耳石脱落症:晕眩原因第一名!自行复位耳石可能更严重

耳石脱落症:晕眩原因第一名!自行复位耳石可能更严重
46岁的大华早上起床后,突然一阵天旋地转,整个人快要摔倒在地上。起初不以为意,以为只是贫血或昨晚没睡好,但接着一整天动不动就天旋地转。不是单纯头晕,而是眼前的世界一直以超快速旋转,尤其是当头偏向左转时。这时大华慌了,莫非是晕眩症?但以前从来没发生过啊!紧急到耳鼻喉科挂号,医生说,这很有可能是「耳石脱落症」。

谢丽君医师(马偕淡水院区耳鼻喉科资深主治医师)回答:晕眩的原因有很多,但是耳石脱落算是这种症状的第一名。如果低头、睡觉转个身,突然发现头往右、或往左时会产生晕眩,很有可能就是耳石脱落。
【呼吸专刊】详细图解|呼吸对了紧实肌肉又瘦身!加入会员,免费收藏

耳石是什么?


人体的左右耳都有耳石器官(椭圆囊与球状囊),里面有碳酸钙结晶(俗称耳石),协助人体平衡,平日是紧密包覆在耳石器官中。若脱落到半规管,会造成淋巴液的流动;当一边耳朵有、一边没有,此不平衡的状况就会产生晕眩的症状。

耳石脱落症状:

晕眩,跟头部转动姿势有关。头往右转时会晕就是右耳的耳石脱落,往左会晕就是左耳耳石脱落。

耳石脱落原因:


不明,年纪大或是头部曾受伤者为好发族群。运动并不会特别造成耳石脱落。

耳石脱落处理方法:


由耳鼻喉科医师确认是否为耳石脱落,因为晕眩的原因很多,不宜在家自行判断。若确认为耳石脱落,需由有经验的医师进行耳石复位术。这是一种物理性的治疗,不需打针、吃药,而是藉由身体与头部转动,让耳石回到原来的地方。

耳石脱落注意事项:


耳石复位术看起来很简单,但不建议患者在家自行施作,因为力道与方向拿捏不准的话,有可能会更严重。在第一时间前往耳鼻喉科让专业医师检查,才是最正确的作法。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转头就晕眩,可能是耳石异位!6方法治疗远离晕眩
  • 眩晕原因有5种,医:国际着名眩晕复健运动能改善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