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经就是健康失衡!医师解密:经期长短、经血多少可能是哪些异常?

乱经就是健康失衡!医师解密:经期长短、经血多少可能是哪些异常?
乱经,不可轻忽的健康警讯

「乱经」指的是月经週期紊乱,也就是所谓的「月经失调」。正常的月经週期为21〜35天,来潮的天数约3〜7天,有一句话形象地说明月经失调的情况:「该来的时候不来,不该来的时候来;该少的时候多,该多的时候少。」不管是月经过频(週期间隔太短)、月经过疏(週期间隔太长),或经血过多、经血过少,都可称做「乱经」。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乱经的问题自有人类以来就不间断地困扰着女性,那为什么会乱经?其实它代表的意义就是排卵功能异常或是器官病变,轻则影响生育能力,重则是健康失衡的警讯,所以轻忽不得。 (编辑推荐:长期乱经当心子宫内膜癌,妇科权威10招养子宫)

除了少女初经的两三年内及更年期前后的女性会发生乱经的现象外,其它成熟女性要了解自己有没有「乱经」,就必须从记录自己的月经週期开始,包括多久来一次、每次来多少天、经血量多还是少,都要加以记录,若发现异常,应及早就医,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乱经的主要型态

有以下几类:

  1. 月经过频:
    月经週期天数太短,少于21天,或是1个月可能来两次或三次,都是月经过频的现象,发生的原因多是卵巢机能障碍。这类患者在每一次月经週期中卵巢不一定会排卵,即使排卵,由于卵巢的黄体形成不全,因此机能迅速消失,使得子宫在受精卵还未着床前,内膜就提早剥离,有这种情况的女性很难受孕。

  2. 月经过疏:
    月经週期天数超过35天,甚至成为季经、年经,原因也多是卵巢机能障碍,排卵功能异常所引起的。这类患者大多容易头痛、肩膀酸痛、手脚冰冷、排卵机会少或无排卵,受孕的机会当然就大大减少了。

  3. 经血过多或出现血块:
    青春期少女因子宫发育不全,或更年期女性因荷尔蒙失调,容易有此情形。发生的原因除了卵巢机能异常外,像是罹患卵巢囊肿、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子宫内膜长息肉、子宫肌腺瘤等,也多会有经血过多的情况。

  4. 经血过少:
    月经量过少,表示卵巢机能及子宫发育不全,即使有月经,大多是无排卵性月经,所以大多无法怀孕。但如果平时月经量都很正常,却突然间变少,则要警惕是否是先兆流产,或者是异位妊娠导致阴道出血;若是因口服避孕药而导致经血过少,建议先停药。

经期时为什么会有血块?什么情况要警觉疾病?下一页继续阅读,保护妇科健康!

妳问我答

Q:经期时出现血块是什么原因?

A:正常月经的经血排放应该是少量、缓慢的流出,但若出血量太大,月经排放速度太快,血块组织来不及完全溶解,就会以血块的形式排出,颜色通常是鲜红色。还有其他原因会导致月经伴随血块,以下是常见因素:

  1. 肝功能异常,导致凝血机能异常。
  2. 身材肥胖,引起雌激素分泌异常。
  3. 内分泌病变,包含甲状腺功能低下、高泌乳激素症等。
  4. 服用精神科药物,例如忧郁症用药。
  5. 外伤或异物造成,例如装有子宫内避孕器。
  6. 怀孕、子宫外孕或流产。
  7. 子宫功能失调性出血,包含排卵性出血和无排卵性出血,以后者较常见。
  8. 刺激性饮食过量,比如冬天爱吃麻油鸡、烧酒鸡等含有老姜、米酒、中药的补品,这些食物容易抑制凝血因子,促进血管扩张与加速心跳。
  9. 不当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包含蜂王乳、蜂王胶、月见草油、花粉等。

若月经来潮时经常伴随血块,应儘早就医检查。

Q:月经来时忽冷忽热,月经过后按下腹部时很痛,且严重食慾不振,这是什么问题?
A:不排除有子宫内膜异位或子宫长肌瘤、腺瘤,且子宫内膜有感染发炎的情况,请立即就医治疗。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