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洗头方法正确吗?原来洗头的步骤、时间、次数、洗发水挑选都影响了头发健康!

洗头,是再熟悉不过的日常,但你知道如何正确洗头吗?什么时间洗有差吗?

很多人这时一定会疑惑的看着Jamie 想说洗头还有分正确洗头或错误洗头喔?!

有的,所以今天Jamie 想花3分钟,带大家了解『正确洗头』的时间、步骤、次数和保护头皮与头发的方法,让你成为洗头专家!

洗头时间有差吗?早上或晚上洗原来有影响

考虑到头发的健康,一般来说晚上的时间洗头会比早上时间洗头好。

晚上的时间洗头比早上时间洗好的3个原因:

1. 睡前将一天累积在头皮与头发的脏污用洗发精洗净后再睡觉才干净。

2. 夜间睡眠时间是头发的生长时段,若头皮有脏污会阻碍健康头发生长。

3. 洗完头后头皮约需5~6hr才能分泌必要皮脂,若早上时间洗头,通常洗完就出门,很容易导致头皮直接暴露在紫外线的刺激下。

t1.jpg

洗头次数要几天一次才对?教你判断正确洗头频率

正确的洗头频率/次数,其实取决于你的「头皮皮脂性」来订定。

正确的洗头很重要,但要如何判断自己的洗头频率/次数,简单来说可用『头皮出油程度』来协助判断。

正确洗头次数_油性头皮:前晚洗头,隔天中午前开始出油者>每天洗头

正确洗头次数_中油性头皮:前晚洗完头,隔天下午开始出油> 每天洗头

正确洗头次数_中性头皮:前晚洗完头,过二天才出油> 可1~2天洗一次

正确洗头次数_干性头皮:前晚洗完头,过三天才出油> 可2~3天洗一次

上述头皮皮脂性, Jamie 觉得仅能作为判断正确洗头次数/频率的其中一个依据,

天气的炎热与出汗程度也要考虑进去,若像现在夏天每天出门都大流汗的日常,我想不管哪种类型头皮的人,都可以将洗头次数调整为每日一次

这样才能在一日辛劳后,洗个香喷喷的澡,开心的入眠啊~

t2.jpg

正确洗头10步骤,洗出健康头发与头皮的关键

正确洗头_步骤1:先将头发梳开打结处,避免后续沾湿后容易过度拉扯头发。

正确洗头_步骤2:用温冷水沾湿头皮/头发,建议可冲1分钟带掉表面脏污

正确洗头_步骤3:挤压适量洗发精,先在手上将洗发精乳化,不要直接放到头发上。

正确洗头_步骤4:分两次洗头,第一次用洗发精快速带过头皮脏污即可,约15~30秒。

正确洗头_步骤5:第二次用洗发精与指腹仔细按摩头皮,彻地清洁脏污,约1~2分钟。

正确洗头_步骤6:用清水将洗发精冲洗干净,确认无泡沫残留避免洗发精刺激到头皮。

正确洗头_步骤7:若长发或毛躁者,可于发尾使用护发素,切记护发产品不要沾到头皮

正确洗头_步骤8. 将护发素冲洗干净,用吸水性强毛巾轻擦头发后包起,不用力拧干。

正确洗头_步骤9:轻梳开头发,不要用力拉扯,因此时头发微湿摩擦力大,容易断发。

正确洗头_步骤10:用吹风机吹干时保持适当距离(约15cm),避免高温热伤害。

t3.jpg

保护头皮/头发有方法,选对洗发精很重要!

学会正确的洗头方法后,其实还有很多因素都会损害发质与头皮,ex. 洗发精的成分是否天然、洗发精的原料是否有专利合格检验…等等,都是从源头保护头发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这边Jamie 加码帮大家整理了一些关于保养头皮/头发的方法~

方法1 :避免过度日晒,可以撑伞、戴帽子避免紫外线过度伤害头皮/头发。

方法2 :不要过度染、烫头发,也要挑选使用合格染/烫药剂的店家。

方法3 :避免过度造型头发(电热棒、离子夹…等等)。

方法4 :绑头发不要绑太紧,太用力拉扯头皮与头发会造成断裂和发炎。

方法5 :太频繁一直梳头发,没打结就不用一直梳,反而造成不必要断发。

方法6 :挑选天然萃取的温和洗发精,避免化学物质(矽灵、石化界面活性剂(SLES)…等等)对头皮/头发的刺激。

方法7 :挑选的洗发精/护发乳品牌之原料使用有国际专利认证(ex. COSMOS、ECOCERT…等等)更有保障。

方法8 :涂抹在头发/头皮上的护发产品或洗发精,香味选择天然植萃精油,减少化学香精的使用。


看完上述的整理,相信大家现在对于正确洗头的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当然挑选洗发精/润发产品又是另一门学问!改天找时间再整理分享给大家~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