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舌燥看病症!医师分析口乾症状与治疗

口乾舌燥看病症!医师分析口乾症状与治疗
不知为何总是觉得口乾舌燥,猛喝水不但效果有限,还得猛跑厕所,实在是苦不堪言。口乾除了让自己容易蛀牙、嘴破、嘴唇龟裂、吞嚥困难,还会让口臭加重,让人难以接近。其实口乾也有可能是糖尿病、肾脏病的症状之一,或是暗示着身体出现了内分泌改变、自律神经失调等看不见的变化,究竟口乾该如何解决?就让日本与台湾的多位医师告诉您。

本文重点: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口乾原因为何?
口乾症状有哪些?
治口乾、改善口乾方法
口乾舌燥喝什么?口乾舌燥吃什么?

日本牙科医师丸山和弘表示,成人一天大约会分泌1.5公升唾液,如果有口乾的状况,会让唾液减少,让原本受到唾液保护的牙齿、口腔黏膜因为口内变乾而受到损害。

丸山和弘指出,由于口乾的症状大多是唾液量慢慢变少,并不是忽然间变少很多,所以通常自己很难察觉到自己有口乾的情况。比起察觉到口水变少,患者往往是因为唾液减少导致的牙齿或其他口腔问题而就诊,这才发现自己有口乾的问题。

口乾原因为何?



  1. 糖尿病、肾脏病等疾病造成脱水: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会引发多尿症,导致脱水,造成口乾;肾脏病患者若需要洗肾,血液透析时会脱水,也会造成口乾。
  2. 年龄增长:人体老化也会造成分泌唾液量减少,导致口乾。
  3. 抽菸:吸菸、雪茄都会引起唾液分泌异常,而有口乾的症状。
  4. 药物副作用:如抗忧郁药、高血压用药、抗痉挛药、抗充血药物、肌肉松弛剂都有可能引起乾燥。
  5. 乾燥综合症:高医过敏免疫风湿内科医师颜正贤曾在文章中指出,乾燥综合症是一种自体免疫疾病,免疫系统会侵犯泪腺、唾腺或其他上皮细胞等,造成眼乾、口乾等症状。乾燥综合症好发于40~50岁女性,男女比例约为1:9。
  6. 女性荷尔蒙减少:女性更年期来临时,卵巢的机能会衰退,也因此卵巢分泌的雌激素会减少,此时脑部就会分泌让卵巢增加雌激素分泌量的荷尔蒙,导致体内荷尔蒙失调而出现口渴的症状。
  7. 自律神经失调:自律神经控制着唾液分泌,当自律神经失调时,就可能会造成唾液分泌不足,让人感到口乾舌燥。自律神经名医郭育祥表示,如果喉咙处有卡卡的感觉,并不一定是喉咙真的有异物,很可能自律神经失调使喉头肌肉紧缩,以及唾液不足缺乏润滑造成的。

口乾症状有哪些?



  1. 蛀牙迅速增加:唾液非常重要,可以预防、修复蛀牙,我们的牙齿能够使用数十年的关键之一就是有唾液的帮忙,若是短时间内蛀牙迅速增加的话,就很有可能是口乾造成的。
  2. 容易嘴破:唾液具备润滑功能,是口腔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若是牙齿因为磨耗而变得尖锐,就需要唾液的润滑功能来防止割破口腔黏膜、舌头。一旦唾液变少,对黏膜、舌头的刺激增加,就容易造成嘴破。
  3. 口臭变得明显:唾液可以洗去口内细菌、臭味。若是唾液减少,可能会让口臭的状况恶化。
  4. 让假牙容易造成疼痛:必须透过唾液才能让假牙稳定吸附在口内、减少和黏膜间的摩擦,因此若是有口乾的症状,容易造成假牙摩擦口腔而疼痛。
  5. 吃东西困难:口乾会造成咀嚼困难,要花比以往更多的时间在吃东西上面,严重时甚至会造成舌头乾燥刺痛。

口乾舌燥怎么办?下一页告诉您改善方法

治口乾、改善口乾方法



丸山和弘提供了以下方法,帮助改善口乾:

  1. 治疗造成口乾的疾病:糖尿病、肾脏病会造成脱水,让口腔也变得容易乾燥,如果是这种情况造成的口乾,那么控制病情就是第一要务,务必先针对疾病治疗。
  2. 增加咀嚼次数:咀嚼可以促进唾液分泌,透过增加咀嚼次数让下颚充分运动就能让唾液量自然增加,如果遇到难以进食的食物,可以搭配水分比较多的食物一起吃。
  3. 舌头运动刺激唾液分泌:透过舌头在口中出力绕圈也可以增加唾液分泌。
  4. 使用成分接近人体唾液的漱口水:可以让口乾的状况暂时得到改善,喝茶、喝水也能润滑口腔,并且补充水分。
另外,由于口乾有可能造成广范围的蛀牙,可考虑使用含氟牙膏、漱口水,或者定期到牙科医院涂氟,帮助保养牙齿。

口乾舌燥喝什么?口乾舌燥吃什么?



日本营养师山本奈津子也推荐了三种能够改善口乾的食物及饮品:

  1. 蜂蜜:蜂蜜中含有高品质的维生素、矿物质、胺基酸以及酵素,不但可以保养喉咙,还能杀菌。
  2. 莲藕:莲藕除了含有黏液素可以维护及修复喉咙黏膜,也含有消肿镇静的丹宁酸、抑制发炎的维生素C,是属于保养喉咙的全方位食物。
  3. 红茶及绿茶:红茶中含有的茶黄素与绿茶中含有的儿茶素具杀菌效果,但由于含有咖啡因,建议小口小口地慢慢饮用。

再次提醒您,如有糖尿病、肾脏病而口乾,务必依照医师指示服药,如果并不是糖尿病、肾脏病造成的口乾,可以就近到牙科就诊,向医师说明状况,请医师帮忙拟定对策,对抗口乾。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