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果还便祕?医师证实:「肠」寿饮食达到5标准才有效

多吃蔬果还便祕?医师证实:「肠」寿饮食达到5标准才有效
无论便祕或腹泻,不稳定的排便状态都容易带来痔疮问题,常便祕也会导致粪便堆积、长时间对肠道产生刺激,而「高纤低脂」是稳定肠道的基本饮食概念。

「医师医师,你能不能教我要怎么吃才不会便祕、大肠也比较健康啊?」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记得以前我的老师在门诊听到这个问题时都会回答「吃草根树皮」,儘管病人往往带着狐疑的眼神,但我仍想传承这项卫教精神,提醒大家:口感粗糙的纤维对肠胃真的好,草根树皮、粗茶淡饭,延年益寿最有效! (编辑推荐:便秘不再来!8小时让肠胃焕然一新,85%便秘都改善)

无论便祕或腹泻,不稳定的排便状态都容易带来痔疮问题;再者,常便祕会导致粪便堆积、长时间对肠道产生刺激。总之,只要是便祕,就不是好主意。而稳定肠道的基本饮食概念便是「高纤低脂」。

近两年,根据国民健康署的调查,十八岁以上每天会吃三种蔬菜、两种水果的人口比率只有百分之十二点九,男生为百分之八点九,女生为百分之十六点八;年龄越低,摄取越少,可见年轻人都不爱吃蔬果;然而,即使是我们印象中比较养生、摄取量较多的五十五岁族群,也只有百分之十八左右,可见大家吃的蔬果都不够。

膳食纤维这样吃,改善肠道环境



每餐蔬果最佳摄取量是占餐食的一半。蔬菜、豆类、坚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含有天然油脂、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以及重要微量元素;各种颜色的蔬菜含有膳食纤维、抗氧化多酚和植化素。适当摄取蔬果能增加饱足感、降低热量摄取,且促进肠胃蠕动、帮助肠道内好菌生长。

一般以肠道养生而言,摄取纤维的最佳比例是非水溶性纤维:水溶性膳食纤维=2:1。受便祕所苦的病人,若是没有便意,而且持续好几天没排便时,就该多摄取容易带动便意的非水溶性膳食纤维,藉由这类纤维增加粪便体积来刺激肠壁,有效帮助排便。

其中,非水溶性纤维又细分为纤维素与半纤维素。「纤维素」不溶于水,能增加粪便蓬松度,代表食物包括全穀、糙米、豆类、根茎类、绿色蔬菜类、菇类;「半纤维素」是黏稠的多醣类,代表食物有海藻昆布、全穀类、麸类、芥菜等。除了吸了水膨胀成为维持粪便松软的骨架外,它帮助肠蠕动的特性还可以替肠道做个大扫除。

至于有便意但常常感觉粪便过硬、无法排出的病人,则要多摄取水溶性膳食纤维,增加粪便内含水的胶状成分,发挥软便效果。而水溶性纤维又细分为植物胶和果胶。「植物胶」溶水之后会像果冻水水的,具润滑粪便的作用,代表食物有燕麦、车前子、爱玉子;「果胶」能在粪便内形成滑润的水溶性胶状质地,代表食物包含橘子、苹果、柿子、梨子、香蕉、草莓、萝卜、高丽菜、南瓜、马铃薯、秋葵等。

吃地瓜、喝蔬果汁,还是不顺?下一页医师讲解正确饮食法

肠道中的纤维质除了可以像海绵一样吸水,让粪便湿润柔软,更可以成为肠道内好菌的食物来源,让好菌在肠内稳定生长,通常认真吃青菜吃个一週,就能藉由高纤的正确饮食方式改变肠道菌种。这一点,我们在益生菌的篇章内会再详述。理想的膳食纤维摄取量每日大约二十至三十五克,但事实上,由于现代人饮食精致化,每日摄取纤维量平均大约只有五至二十克,远远不够。

其实,力行高纤饮食没有那么难,就算是外食族,适当挑选富含纤维的好食物,就能同时为健康把关。举例而言,糙米的膳食纤维比白米更高,平时烹煮可以混杂粮米、大麦、五穀一起煮,达到更高的纤维含量;吃火锅时,多加点蔬菜、菇类以及海菜、海藻等食材,对于改善便祕很有帮助;办公一族的零食以适量胡桃、杏仁果、夏威夷豆等坚果取代精致糕点,更有利维持健康。

掌握饮食技巧,有助高纤达标

针对现代人普遍的日常饮食习惯,以下统整五个健康饮食概念,让大家能维持肠道通畅、避免便祕与痔疮:

  1. 以糙米、全麦土司、麦片、地瓜等纤维量较高的全穀杂粮类,代替白米饭和白吐司。
  2. 多吃新鲜蔬菜,生食或炒炖煮皆宜,像是莴苣、大蕃茄、小黄瓜、菠菜等各色蔬菜。
  3. 以果乾或新鲜水果代替精致甜食,例如蓝莓、野莓、各类莓果、杏桃、李子、枣子、柳丁、橘子、椪柑等。
  4. 高纤饮食搭配优格或优酪乳,能适量补充益生菌,也可替肠道养好菌。
  5. 多摄取纤维质的同时,别忘了每天摄取两千至两千五百毫升的水分。当膳食纤维吸了水,能促进肠蠕动的效果加倍。

「可是,我每天都吃很多地瓜,大便还是不软啊!」
「我已经尽量多吃蔬菜水果了,像是吃完午餐都会喝蔬果汁,为什么还是便祕?」

在此也要澄清容易发生的几个饮食盲点。

我们每天的饮食可分为三大类:澱粉主食、肉类或植物类蛋白质、蔬菜水果。这三大类食物各有各的营养,摄入后也各自经由不同的机转维持着人体的日常能量与健康,所以是不能互相取代的。地瓜属于澱粉主食类的食物,和白米、面食、糙米、面包吐司归在同一类,如果想摄取较多膳食纤维,可以用地瓜代替白米饭作为主食,但吃很多地瓜不代表可以将蔬菜的份量减少。

另外,即使同样都是蔬菜,纤维含量也会有所差异,同样份量的空心菜所含的纤维质是高丽菜的两倍之多,如果是想补充纤维,外食时点一份空心菜,是不错的选择。

在水溶性膳食纤维方面,我们直观认为口感粗糙、纤维量应该也比较丰富的凤梨,其实纤维质量不一定比香蕉来得好。另外,新鲜果汁固然也是补充营养的方式之一,但摄取原型的天然蔬果,能保留更多的营养素和膳食纤维,保护肠道效能更高。另外,有瘦身或热量控制考量的人,请考虑少吃水果、多吃蔬菜喔!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