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直肠竟会「掉出来」?骨盆底肌松弛、器官脱垂症状一次看懂

膀胱、直肠竟会「掉出来」?骨盆底肌松弛、器官脱垂症状一次看懂
最近感觉有东西从阴道掉出来,影响走路,我怎么了?

我今年65岁,生过4个小孩,年轻的时候生活很辛苦,为了家计需要四处打零工、帮人家洗衣服……10年前因为子宫颈癌将子宫切除,近半年发现好像有一坨东西从阴道掉出来,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真的好困扰,因为连走路都不方便了。 (编辑推荐:子宫颈癌症状也会频尿!这习惯再不改,得子宫颈癌机会越大)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阴道有东西掉出来造成生活不便
阴道有东西掉出来造成生活不便
阴道有东西掉出来造成生活不便

上述案例就是所谓的女性「骨盆底器官脱垂」。骨盆底器官脱垂是妇女常见的疾病,根据《英国医学期刊(BMJ)》的统计,在妇产科常规的检查当中,发现30%至76%的受检妇女有某种程度的脱垂。妇女一生中发生骨盆底器官脱垂而需要手术的机率大约是12%至19%。

「骨盆底」由肌肉群所组成,就像吊床一样将骨盆底器官支撑起来,包括膀胱、子宫、阴道、小肠,以及直肠。

牵涉到这么多重要的器官,就了解骨盆底的重要!因为人类站立行走,要抵抗地心引力,当妇女经历过生产、年纪增长、老化,骨盆底的肌肉逐渐松弛的时候,这些器官就可能离开原来的位置,甚至整个突出在阴道之外,产生所谓的「脱垂」。 (编辑推荐:凯格尔运动紧实骨盆底肌!凯格尔运动重点图文详解)
脱垂
最常见的女性骨盆底器官脱垂竟然是这个器官!第二页一次看懂:到底骨盆底器官脱垂会有哪些症状呢?

骨盆底器官脱垂会有哪些症状?


  • 有东西从阴道突出,造成不适,甚至影响行动。
  • 觉得骨盆腔有一种「压力的感觉」,不舒服,涨涨的,特别是剧烈运动的时候。
  • 久站,或是咳嗽的时候,骨盆腔涨涨不舒服的感觉特别严重。
  • 漏尿(尿失禁)。
  • 便秘,或大便失禁。
  • 腰酸背痛。
  • 行房的时候觉得疼痛。
  • 排尿困难,或是有尿急感。

最常见的女性骨盆底器官脱垂是哪一个器官?


  • 膀胱:许多人以为从阴道「掉出来」的器官应该就是子宫。根据研究,最常脱垂的器官却是膀胱。因为膀胱缺乏像子宫一样的强而有力的韧带支撑。
  • 子宫
  • 直肠
  • 阴道穹窿,常合併小肠膨出(出现于子宫切除后的病人)。

这样看起来,和骨盆底相关的器官都可能从阴道脱垂,光从外观很难确认是哪一部分脱垂。要请专科医师做详细诊察,才能确认部位。

▼阴道前壁(膀胱)脱垂
阴道前壁(膀胱)脱垂
▼阴道后壁(直肠)脱垂
阴道后壁(直肠)脱垂
▼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
▼子宫切除后肠脱垂
子宫切除后肠脱垂
别不好意思,医师说骨盆底器官脱垂其实相当普遍,哪些人容易发生女性骨盆底器官脱垂?一定要继续看下一页

哪些人容易发生女性骨盆底器官脱垂?

任何增加腹压的状况都可能导致骨盆底器官脱垂,常见的有:
  • 怀孕
  • 生产(经过阴道生产):生产的过程中,阴道组织经过拉扯,尤其是多次生产的妇女,发生应力性尿失禁与器官脱垂的机会增加。不过骨盆底器官脱垂也可能发生在从未生产过或是剖腹生产的妇女。
  • 年龄:随着年龄增加,骨盆底肌肉也会老化及松弛。根据统计,60至79岁大约37%,超过80岁,大约50%的妇女会有某种程度的骨盆底器官脱垂。
  • 停经:停经后的妇女缺乏女性荷尔蒙(雌激素),增加骨盆底器官脱垂的风险。
  • 肥胖
  • 呼吸系统疾病:例如慢性肺气肿导致长期的咳嗽。
  • 便秘:需要腹部用力解大便,负压增加会提高骨盆底器官脱垂的机会。
  • 骨盆器官癌症
  • 子宫切除

此外,基因遗传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在帮妇女手术的时候也注意到有些年轻女性已发生严重的脱垂,且发现她们的结缔组织确实比较脆弱,这也可能是造成脱垂的主要原因之一。

需要就医的情况

  • 症状:是否要接受积极治疗,主要取决于脱垂所带来的骨盆腔不舒服是否会影响到日常生活。
  • 生活形态:是否因为工作而需要久站?或经常需要肢体劳动(搬重物)?活动量越大的妇女越需要考虑积极治疗。
  • 性生活:如果对性生活造成影响,需考虑治疗。
  • 年龄:年轻的妇女比较建议积极治疗。
  • 身体健康状况,是否有慢性病: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压,甚至心脏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接受手术的风险较高,可优先考虑保守治疗。

邹医师小叮咛 :
许多妇女发现「有东西」从阴道掉出来时,内心都会很恐慌。其实骨盆底器官脱垂相当普遍,而且是可以治疗的。最常发生脱垂的器官是膀胱,其次是子宫、直肠。有些妇女接受过子宫切除手术,发生脱垂的大多是膀胱或是直肠。如果脱垂的器官造成身体的不适,甚至影响到日常生活行动,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应该尽快请妇女泌尿专家诊治。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