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让全身红肿痒?荨麻疹治疗保养,医师完整说明

荨麻疹让全身红肿痒?荨麻疹治疗保养,医师完整说明
台语天后江蕙日前在FB发文秀出自己荨麻疹照片,抱怨荨麻疹晚上发作让她痛苦不堪,引起许多歌迷争相「秀秀」。荨麻疹发作痒到不行,抓了又会越抓越痒,而且全身都有可能会出现,苦不堪言。专业医师指出,荨麻疹一般来说并无大碍,但若长在不该长的地方,甚至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荨麻疹相当常见,曾有医院统计,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曾有荨麻疹发作的经验,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皮肤科医师郑诗宗曾在文章中指出,荨麻疹又称为「血管神经性水肿」,20%的人一生中至少会经历一次荨麻疹,如果不巧发生在喉咙,可能会造成呼吸困难、胸闷,甚至危及性命。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荨麻疹症状



日本医学博士清益功浩表示,荨麻疹好发于年轻女性,症状以「痒」为主,会在身上起疹子,而且全身都可能会出现,疹子的形状从点状、线状、圆形、椭圆、地图状都有,并且开始持续发痒,有时觉得荨麻疹消失就是痊癒了,却又会在不久后其他部位再次发现荨麻疹的蹤迹,甚至疹子有扩张、变形等状况,让人不堪其扰。

而荨麻疹以急性居多,急性荨麻疹只要远离过敏原,大约2~3周就能痊癒,也有不少人1~2天就痊癒,慢性荨麻疹则可能会持续一个月以上。清益功浩也强调,如果有眼睛发红、嘴唇发肿的情况,表示症状严重,请立刻就医寻求治疗,可请医师开立类固醇等消肿药。

美国过敏气喘与免疫学会 (American College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资料则指出,慢性荨麻疹会每天发生、持续超过6周,每个疹子不会维持超过24小时,症状通常很痒、但不会留下瘀血或疤痕。

如果荨麻疹持续超过一个月或是反覆发生,建议寻求过敏或免疫专科医师诊治,并藉由皮肤测试、血液及尿液检查等方式,确认病症的原因。

此外,血管性水肿(Angioedema)则是指皮肤以下的组织肿胀,时常与荨麻疹混淆。血管性水肿可能是过敏反应、药物或遗传导致某些酵素缺乏所引起,包括以下症状
  • 眼睛或口腔肿胀
  • 手部、脚部、喉咙肿胀
  • 呼吸困难、胃痉挛、结膜水肿

荨麻疹原因为何?



那么荨麻疹的成因为何呢?清益功浩解释,荨麻疹和个人体质有关,是由于过敏原进入人体,让免疫球蛋白IgE抗体产生作用,产生组织胺等化学物质并积聚在皮肤上、刺激皮肤神经,造成搔痒、疹子。

清益功浩也指出,下列族群特别容易得到荨麻疹:

荨麻疹常见族群



  1. 过敏体质的婴幼儿
  2. 过敏性鼻炎患者
  3. 过敏性结膜炎患者
  4. 气喘患者
  5. 花粉症患者

美国梅约诊所 (Mayo Clinic)认为,荨麻疹所造成的肿块,可能是特定细胞释出组织胺等化学物质到血液中所导致。医师通常无法辨识出慢性荨麻疹的病因,也很难找到急性荨麻疹转为长期疾病的原因,但目前认为可能与以下的刺激有关:
  • 止痛药物
  • 昆虫、寄生虫
  • 皮肤感染
  • 过热或过冷的温度
  • 抓搔、刮伤
  • 压力
  • 阳光
  • 运动刺激
  • 酒精或食物
  • 在皮肤上长时间施以压力,例如较紧的皮带、手环

下一页看荨麻疹诱发原因详细解说!

荨麻疹诱发原因



日本平皮肤科诊所院长平嘉也子表示,诱发荨麻疹的原因有很多种,大致上如下:

  1. 过敏性物质
    食品、食品添加物、药物、灰尘、花粉等。

  2. 物理刺激
    压迫、摩擦、太冷、太热等。

  3. 自律神经紊乱
    不安、疲劳、压力、流汗等。

  4. 接触性过敏
    金属、化学物质、香料等。

  5. 传染性病菌
    细菌、病毒、霉菌等。

  6. 结缔组织病、恶性肿瘤等疾病
    曾任卫生署检疫总所所长的吴昭新医师在文章中指出,人体的肌肉、软骨、骨骼等都是由结缔组织所构成,这些组织的细胞之间充满了含有胶原纤维的基质,当这些胶原纤维产生病变时,就被称为胶原病,包括全身性红斑性狼疮、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肌炎、硬皮症、风湿热...等。

    根据博馨诊所医学知识文章,少部分的慢性荨麻疹可能与结缔组织疾病、恶性肿瘤等疾病有关;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皮肤科病房的荨麻疹照护须知也指出,引起荨麻疹的原因中,也包括了全身性的疾病如结缔组织疾病、肿瘤、内分泌疾病等。

    另外,郑诗宗医师解释,部分荨麻疹和过敏原较无关系,例如运动、高温环境、流汗时会诱发的「胆素型荨麻疹」,以及抓痒或用硬物划过皮肤时会浮肿、诱发荨麻疹的「皮肤划纹症」,也有些人会因为阳光、皮肤压迫、冷、热等因素引发荨麻疹。

    而除了这些因素引发的荨麻疹以外,仍然还有很大一部分的荨麻疹找不出原因,例如慢性自发性荨麻疹,就只能靠长期使用口服抗组织胺来抑制病情。
荨麻疹会传染吗?荨麻疹如何保养和治疗?下一页教你对症下药改善荨麻疹

荨麻疹会传染吗?荨麻疹药物治疗有用吗?



而郑诗宗医师也强调,荨麻疹并不会传染,不用担心传染给别人或是被别人传染,而要治疗只能从原因下手,常被用来控制病情的抗组织胺剂虽然安全有效,但只能治标,无法治本,还是得找出造成荨麻疹的兇手,从根本预防荨麻疹。

荨麻疹如何止痒?



梅约诊所 资料认为,虽然轻微的荨麻疹或血管性水肿会自行缓解,如果深受发痒或其他症状困扰,也可寻求医师诊治、开立药物,来帮助改善不适。

  • 减缓发痒药物 ex抗组织胺
  • 抗发炎药物 ex口服皮质类固醇
  • 免疫抑制药物
  • 止痛、消肿药物
  • 减少血液中蛋白质的药物

而在日常生活中,梅约诊所也建议:

  • 藉由避免特定食物、药物等刺激物,防止荨麻疹发生。
  • 使用湿毛巾或纱布冷敷,或是在泡澡的冷水中加入小苏打、未煮过的燕麦,缓解皮肤发痒感。
  • 容易因碰触引发荨麻疹的人,建议穿着宽松、材质柔顺的棉质衣物,并避免粗糙、过紧、容易刮擦皮肤的衣着,以及毛料衣物。

想改善荨麻疹能怎么做?



除了找出病因对症下药,以及请医师开立抗组织胺控制病情以外,我们还可以透过以下方式改善、预防荨麻疹:

  1. 避免过热:像是泡汤、烤三温暖、吃麻辣锅等,以免血管扩张,加剧发作。
  2. 必要时适度冰敷:以冰块、冰饮料或冷毛巾冷敷来收缩血管,降低严重度及减少发作面积。
  3. 预防药物过敏:依照医师指示定时定量服用治疗药物。假如对某些药剂过敏,记得告知医师。
  4. 妥善防晒:阳光诱发型荨麻疹的病人,应穿着遮盖性衣裤,并使用防晒乳来保护皮肤。
  5. 避免过度频繁的沐浴:必要时建议可使用较不刺激的婴儿肥皂。
  6. 小心食品添加物:可能是造成许多慢性荨麻疹的原因。建议不要食用过多冷冻食品、罐头、泡面等。
  7. 避免菸酒、辛辣刺激、不新鲜的食品。
  8. 避免搔抓:以免因过度搔抓导致荨麻疹恶化。
  9. 避免冬天吹电暖器:否则会让皮肤乾燥,加重症状。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过敏荨麻疹是寒气惹祸!中医:祸害最深的寒气来源是...
  • 荨麻疹热痒难耐!中医师:按按耳朵排毒治过敏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