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涕是过敏还感冒?6种鼻涕颜色反应身体状况,鼻涕有血、黄绿色先看医生

流鼻涕是过敏还感冒?6种鼻涕颜色反应身体状况,鼻涕有血、黄绿色先看医生
擤鼻子擤出黄色鼻涕、绿色鼻涕,是生病了吗?甚至没有撞到鼻子、也没有挖鼻孔,为什么鼻涕有血丝?这究竟是感冒了、鼻窦炎,还是癌症等重病前兆?

鼻涕颜色是疾病征兆


【呼吸专刊】详细图解|呼吸对了紧实肌肉又瘦身!加入会员,免费收藏 鼻水是鼻中的黏液,主要可使鼻腔常保湿润,藉此保护鼻腔黏膜。由于鼻腔与食道相通,大部分鼻水会在无意识间都会被我们吞嚥。一旦受到感冒、过敏等疾病的影响,鼻水量会增多,颜色也会随之改变。
鼻涕颜色 症状
透明鼻涕 正常鼻水/过敏性鼻炎/非过敏性或妊娠性鼻炎
白色鼻涕 普通感冒/鼻窦炎
黄色鼻涕
绿色鼻涕
普通感冒(病毒或细菌感染)
红色鼻涕
粉红色鼻涕
鼻腔受伤或受到刺激/非过敏性或妊娠性鼻炎
褐色鼻涕
橘色鼻涕
鼻腔受伤或受到刺激
黑色鼻涕 真菌或霉菌感染/吸菸或药物导致

  • 透明鼻涕:
    正常人的鼻子一整天都会分泌鼻水,其中含有蛋白质、抗体、盐分等,具有保护鼻腔与鼻窦的作用。此外,过敏性鼻炎也会增加透明的鼻涕分泌,这是为了藉由鼻水将过敏物质从体内排出,才会出现鼻水像水龙头一样流个不停的症状。

    过敏性鼻炎其他症状:鼻涕倒流、眼睛痒或眼泪增加、打喷嚏、咳嗽、鼻子喉咙或上颚发痒、眼下皮肤变色、疲倦等。

    此外,有些怀孕妇女也会出现非过敏性鼻炎,研究者认为这可能与荷尔蒙改变有关,这种状况较常出现在怀孕13~21周时,并会在数周内缓解。

  • 白色鼻涕:
    医师苍蓝鸽在他的医学频道《苍蓝鸽的医学天地》中指出,感冒初期,鼻水会呈现乳白色。原因在于,感冒时的鼻腔内组织充血、肿胀,且黏膜开始增厚,使得组织液分泌减缓,鼻水中的黏蛋白浓度也随之增加。

    感冒其他症状:喉咙痛、鼻塞、咳嗽、打喷嚏、低烧(低于38℃)、轻微身体痠痛、轻微头痛等。

  • 黄色鼻涕、绿色鼻涕:
    鼻水的黄色是白血球等免疫细胞尝试对抗细菌、病毒后,堆积在鼻涕中所导致。如果免疫系统需要再提高防御等级,对抗病菌而死去的白血球以及其他废弃物质,就会导致鼻涕呈现绿色,也会变得非常浓稠。美国梅约诊所感染科医师 James Steckelberg 指出,绿色的鼻涕不一定是细菌感染造成,因为病毒或细菌感染上呼吸道时,都可能使鼻腔产生类似的分泌物变化。

    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专攻耳鼻喉科的野中学教授也指出,身体的免疫系统开始与感冒病毒或细菌对抗时,病毒与细菌的尸骸或脓伴随着鼻水从鼻腔流出,此时的鼻水颜色呈黄、绿色;另外,若鼻水偏绿,恐怕是脓堆积在鼻腔黏膜所引发的副鼻窦炎。如果感冒或感染症状持续12天以上,发烧、头痛、恶心等症状没有好转,就应尽速就医。

  • 红色鼻涕、粉红色鼻涕:
    出血是导致鼻水变成粉红色、红色的原因,有时擤鼻涕次数太多、或是撞到鼻子、鼻腔乾燥等原因,都会伤害到鼻内组织,而造成出血、鼻涕有血丝。此外怀孕妇女由于血液量增加、荷尔蒙改变或鼻腔肿胀,也较容易发生鼻涕带血的问题。鼻水带血严重者则是咽喉癌等重症的警示。出现呼吸困难、持续流鼻血30分钟以上、出血量超过1汤匙时,应尽速就医。

  • 褐色鼻涕:
    褐色鼻涕可能是存在身体里较久的血液,或是吸入会导致鼻涕变色的汙染物质,例如灰尘、辣椒粉等。

  • 黑色鼻涕:
    若您不是吸菸者,鼻水却呈黑色时,千万不可大意轻忽,身体可能已经遭受真菌感染。这种情况不常见,但免疫功能不佳的人更需特别注意。相关的疾病包括霉菌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窦炎等。

鼻涕带血原因


有时,当我们用力擤鼻涕后,会嗅到一股淡淡的血味,且发现卫生纸上头的鼻水挟带着血丝,不禁怀疑为什么鼻子会流血呢?

鼻子中容易出血的部位


百分之九十的鼻血都来自于区分左右鼻腔的鼻中膈的前端(Kiesselbach's plexus)。这个部位的黏膜较薄且布满血管,鼻腔乾燥等因素容易使黏膜受伤出血,因此是个即便没有身患重病,也容易流鼻血的部位。

其中,屏除外力、黏膜受损等因素,幼童鼻腔出血多发于血液或循环器官的问题,成人则可能导因于肿瘤或癌症。

鼻涕有血的常见原因:


  1. 用力挖鼻孔:鼻腔黏膜受损
  2. 乾燥:鼻腔黏膜受损
  3. 频繁、且大力地擤鼻涕:造成鼻腔黏膜受损
  4. 咽喉癌:主要症状为流鼻水与鼻血;但并不是涔涔流出的鼻血,而是持续在擤鼻涕时发现鼻水挟带着血液的状态。
  5. 副鼻窦炎:发炎症状会使鼻腔的微血管扩张,易于破损。因此会在擤鼻涕时使血管破裂,血液伴随着鼻水流出。

鼻涕有血怎么办?

日本医学博士、耳鼻咽喉科医师稻叶岳也也指出,当鼻水有血时,可以先藉由以下几个习惯的改变,自行监测鼻水有血的状况,以及该看医生的时机:

  1. 不要用手指挖鼻孔,当鼻腔出现异物感时,可以用卫生纸、棉花棒等替代物,轻轻抠弄鼻腔,去除异物。

  2. 擤鼻涕时,要先压住单边的鼻孔,分次小力地将鼻水擤出,且勿频繁且用力地擤鼻子。

  3. 多摄取富含维生素A(猪肝、鸡肝等肝脏类)、维生素B2(坚果、海苔)、维生素C(番茄、芭乐等蔬果类),帮助修复因鼻腔乾燥造成的黏膜受损。营养师黄淑惠在访谈时表示,维生素A能增加鼻黏膜的湿润性;维生素B则可以修复细胞;维生素C能巩固细胞之间的键结,减消细菌病毒入侵身体的机会。

  4. 若因鼻腔黏膜受损造成的轻微出血,通常一、两週就能自行痊癒。但没有感冒、鼻炎等疾患,鼻水中却带有血丝,且长期频繁地出血,应立即寻求医师协助。

参考资料:
  1.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snot-color
  2. https://newsnetwork.mayoclinic.org/discussion/mayo-clinic-q-and-a-nasal-mucus-color-what-does-it-mean/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水肿、流鼻水原来是体寒惹祸!日权威3招暖身排水毒
  • 发烧咳嗽流鼻水...感冒大小症状,捏捏耳朵就解决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