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有什么症状?高血糖饮食该注意什么?

高血糖有什么症状?高血糖饮食该注意什么?
/黄雅芬 根据2017最新的研究指出,台湾国人死亡危险因子,高血糖居榜首。虽然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但是若长期血糖高而不控制,恐会增加得到糖尿病机率。

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


定义:高血糖有可能是「糖尿病前期」


当体内缺乏足够的胰岛素或是身体对胰岛素有阻抗性,我们所摄取的碳水化合物无法被有效利用时,血液中的血糖浓度就会升高。高血糖,医学上称为「糖尿病前期」即是血糖水平介于正常和糖尿病之间。

 

 

空腹血糖值超过126mg/dl可诊断糖尿病


定义:空腹血糖值大于等于126mg/dl诊断糖尿病 【呼吸专刊】详细图解|呼吸对了紧实肌肉又瘦身!加入会员,免费收藏 正常人的血糖值,饭前空腹八小时状态下会在100mg/dI以内、饭后两小时的血糖值低于140mg/dI;若饭前血糖值高于126mg/dl、或饭后的血糖值高于200mg/dI,只要符合其中之一,都属于糖尿病。
另外,如果做糖水试验,健康人喝下75克的葡萄糖水,两小时之后的血糖应该会小于140mg/dl,糖尿病的定义是喝完两小时之后血糖大于等于200mg/dl。

 

 

疾病、情绪、饮食等原因造成血糖高


高血糖原因:
1. 如感冒、胃肠出血、中风等疾病造成
2. 情绪压力。
3. 饮食过量。
4. 没有规则服用降血糖药物或是自行调整药物剂量。
5. 隐性糖尿病未经治疗。

 

 

症状多样化且危险


症状:
口渴、多吃、多尿、也有许多人在开始时只有轻微的多尿症状而已。若再严重一些可能会恶心、呕吐、皮肤乾燥、脱水。眼眶凹陷、心跳快速、姿势性低血压。 神智不清。
若胰岛素分泌极少,体内的脂肪会被分解,形成酮体,而造成"酮酸中毒"。酮酸中毒者呼吸深而快、呼气有水果味。酮酸中毒是高血糖急症的一种,必须就医。

 

 

急症紧急措施-喝水


高血糖急症紧急措施:喝水
1.若能吞食,请多喝开水,喝水稀释血液糖分。
2.立即验血糖就医治疗。

 

 

先天遗传+后天的不良生活饮食+缺乏运动


糖尿病源头:先天遗传+后天的不良生活饮食+缺乏运动
台湾罹患糖尿病人口数众多,先天多种遗传基因变异有关外,后天的不良生活与饮食习惯、缺乏运动习惯导致代谢下降都会增加罹患糖尿病机率。

 

 

饮食、运动双管齐下助控糖


预防:饮食、运动双管齐下助控糖
平常饮食上建议以低油、高纤为原则。糖尿病患者平常需节制摄取吸收率快的单醣类食物:如果汁、水果、奶茶等,它们除了热量高外,还会促使胰岛素快速大量分泌,造成血糖上升。少吃为妙的NG食物有:白土司、洋芋片、白面包、罐头水果、果酱、蜜饯、蛋糕、饼乾、猪油、牛油、奶油、动物内脏、煎炸的油腻食物。另外,养成固定运动习惯也很重要。透过饮食、运动双管齐下来增加身体新陈代谢,控糖才能有最大成效。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控血糖!秋葵这时吃,血糖不再起起伏伏
  • 糖尿病专科医师推荐:15种控血糖食物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