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老庙怎么拜2020:从供品、求签、红线、还愿禁忌、穿着到求复合

月老庙怎么拜2020:从供品、求签、红线、还愿禁忌、穿着到求复合
一家烤肉万家香的中秋节要到了,除了广邀亲朋好友烤肉聚,也要留一点时间为自己的「姻缘」努力。很多人不知道,农曆8月15日这天是月下老人的生日!中秋节是一年之中求姻缘最灵的好时机。 (编辑推荐:烤肉暗藏伤身地雷?毒藏在这…谭敦慈教你避开食安危机)

如果还是单身,一定要把握中秋节这个拜月老的好时机,诚心诚意地请月下老人为自己牵姻缘;如果已有交往对象,月下老人也能助你早日步入礼堂,带一束花去拜月老,就象征着开「花」结果,成家立业。 【呼吸专刊】详细图解|呼吸对了紧实肌肉又瘦身!加入会员,免费收藏
说了那么多,大家对拜月老有概念吗?月老怎么拜?传说中的「月老红线」怎么求?知道流程怎么走吗?以下为大家讲解月老的由来、以及如何拜月老、求红线、求签,其实都不难,重点是心诚则灵,到你最有感觉的月老庙,为自己求一段好姻缘。

月老庙怎么拜?从月老起源故事说起



近年来拜月老的风气越来越盛,许多宫庙都增设了月老像,供单身的善男信女祈求姻缘;月下老人是人气超高的神祇,不过,你或许想问,「为什么求姻缘要拜月老呢?」

其实月下老人就像西方神话的爱神邱比特,在华人的民间信仰中就是掌管姻缘的神祇,会搓合男女,月老会将姻缘簿中有姻缘关系的男女以红丝绳绑住,使有缘人终成眷属。

月下老人的传说最早可回溯至唐代的一段传奇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叫韦固,年轻时曾在客栈遇到一位老人在夜光下翻着簿子,韦固因为好奇上前询问,才得知那个簿子就是姻缘簿,韦固当下就请问老人自己未来的妻子,老人回说是一位卖菜瞎老太太的3岁女儿,韦固听到后非常生气,竟派人刺杀老太太的女儿;幸好,行凶的人因为心虚,只刺伤小女娃的额头。

十多年后,韦固娶了一名刺史收养的义女,在新婚时发现妻子额头上常贴的花黄是为了遮掩幼年被攻击而留下的疤痕,才知道妻子就是他派人行刺的老太太女儿,这下韦固才确信月下老人所配的姻缘奇准无比。自此之后,月下老人的神蹟开始广为流传。

许多知名神佛都有诞生日,月下老人也不例外,而华人三大节之一的中秋节正是祂的生日,只是很多人忽略了中秋节与月老的关系。民俗专家杨登嵙表示,中秋节是月下老人的生日,所以在这一天求月老会比平常更灵验。

拜月老庙前的准备:供品怎么准备?月老喜欢吃什么?月老糖果饼乾怎么选?



台湾人的神祇都很可爱,可以巴结、投其所好,月老就有一个喜好可以让大家巴结,就是祂很爱吃甜的。关于拜月老的供品,有许多种说法,但基本上一定要准备「甜食」,台北霞海城隍庙的文宣长吴孟寰表示,拜月老的供品要准备「砂糖、红线、铅钱」3样贡品,砂糖又称做喜糖,要准备双数,最好是6盒(《烦恼的时候就求神吧》一书指出,是6包写上「囍」字的砂糖包)。

如果要另外供奉月老供品,桃园镇辅宫提醒,给月老的供品最好选择巧克力、糖果等甜食,而且也要准备双数。

不嫌麻烦的话,最好多准备供品,让月老感受到自己的诚意。根据《自由时报》,民俗专家杨登嵙建议,去月老庙可备妥五色绳(绿、红、白、黑、黄色,代表五方位和五行的力量结合,有助于祈求姻缘)、汤圆(求缘分)、糖果(甜月老的嘴)、鲜花(与对象尽快开花结果)、红枣(祈求姻缘早点完成)、桂圆(圆满顺利)等供品,显示自己的心意。

拜月老庙前的准备:想要灵验!先从了解穿着到禁忌开始...



姻缘是一生大事,拜月老时自然要慎重,参拜那天,在出门前就要注意自己的服装,记得要端庄、不要穿得过度暴露,以免犯了拜月老的禁忌。杨登嵙老师接受《三立新闻网》访问时列出拜月老时穿着上的重点:

  1. 勿遮蔽脸面:不要戴帽子、口罩、太阳眼镜,月老才能看清楚你的样子。

  2. 服装端庄:不宜穿着太过暴露,以示对神明的尊重。

  3. 忌讳伞:伞谐音「散」,怕姻缘会「散」!如果带折叠伞记得收到包包里,如果旁边有人拿伞记得远离,以免姻缘散掉!

全台月老庙万用攻略:拜月老许愿的流程和步骤



整理好衣装,准备好供品,下一步就是拜月老了。近年来拜月老的善男信女越来越多,除了台北霞海城隍庙、台南大天后宫等着名的月老庙之外,许多庙宇也设置了月老供信徒求姻缘。各地的拜月老方式可能略有不同,但基本上有固定的流程,如下:

  1. 先点3炷香,到门口拜天公。

  2. 进入室内拜主神。(比如到霞海城隍庙拜月老,主神就是城隍爷)

  3. 祭拜月老。祭拜时口唸:自己的姓名、地址、年龄,以及理想对象的类型,祈求月老赐弟子/信女良缘,如有成家立业,必定前来答谢。

  4. 再到其他偏殿拜其他众神,然后到外面香炉插香。

杨登嵙老师建议,跟月老讲述自己心中的理想对象时,越详细越好,这样月老才好帮忙寻觅对象。如果有准备五色绳供奉,在求过月老后记得将五色绳缠在手腕上,平时随身携带,促进姻缘,跟月老许诺之后若如愿觅得好对象,要记得实践当初答谢的承诺,回来奉上结婚喜饼、喜糖等来敬谢,也就是向月老还愿。

结婚后送喜饼、喜糖给庙方、向月老还愿,除了表示遵守当初许下的承诺,同时也让庙方能统计月老促成的姻缘数,有些庙会宣称哪一年月老促成多少对姻缘,之所以能统计出数字就是因为善男信女向月老还愿的关系。

全台月老庙万用攻略:想让月老红线灵验!先了解怎么求红线和怎么绑开始



讲到月老,就一定会想到牵红线的传说,因此求红线自然是拜月老的重头戏,只不过,每个月老庙的红线求取流程各有不同,有些庙宇要求取红线很容易,如台北霞海城隍庙,求月老红线无需掷筊,可以直接要(红线+铅钱),红线与铅钱在拜完月老流程之后再拿到香炉内顺时钟绕3圈(过炉),之后将铅钱、红线放在皮夹或皮包内小心保存,帮自己招桃花。

而离霞海城隍庙不远的艋舺龙山寺,求月老红线相对困难,在龙山寺完成拜月老的流程后,必须向月老请示是否可以求姻缘线(即月老红线),之后掷筊3次,要连得3个圣筊才可拿红线,如果没有连得3个圣筊,代表时候未到,不能求取。

虽然拜月老的流程大同小异,但红线的求取方式各家的方式就有较大的分歧,有的月老庙入庙即可拿到红线,有的要掷筊1次,有的要掷筊3次;无论如何,心诚则灵,毕竟,如果月老认为时候未到,拿到红线也未必能牵到姻缘。

求到月老红线后,你可能会认为月老红线要绑在手上,符合「牵线」的意象,事实上,一般只要收好随身携带即可。《联合报》曾经报导,台南大天后宫管理委员苏介川曾表示,求到月老红线后并不用把红线绑在手上,将红线放在口袋或是皮夹里就好。

有些庙宇会额外给「铅钱」,比如台北霞海城隍庙,民俗上讲究把红线穿过铅钱,再两头打结,代表「结缘」。做好结缘的动作后拿去过炉,随身携带或放在枕头下,就有牵姻缘的功效;要记得,将来若顺利找到对象,或婚嫁,要记得回到庙里给月下老人还愿,感谢祂的帮忙。

全台月老庙万用攻略:想求好姻缘?怎么求签解签呢?



有人说,拜月老想要灵验,要常常到庙里跟月下老人说话,月老才知道怎么帮助你。事实上,就跟许多大庙主神一样,大家也能跟月老求签问事。

怎么求签问事?走完拜月老的流程之后,如果还有问题想求签询问月下老人,可以回到正殿,掷筊问主神和月下老人,看是否能让你向月老求签。做为举例,以下介绍霞海城隍庙的月老求签流程。

求到圣筊后才可以进行求签。求签一样先报「姓名、出生年月日、地址」,接着提出问题,再从签筒抽出一支签,签上都有标示数字,假设抽到十号签,需掷筊询问月下老人十号签是不是你的签,如果连续掷到3个圣筊,代表该签就是你的签。

如果没有掷到圣筊,就把原本的签放到旁边,再抽一支新的签,重覆以上动作,直到连续出现3个圣筊为止。记住你抽到的是几号签,供桌上有解签的书,翻到你的对应号码就能看到月下老人给你的答案啰!

关于月老求签,每个庙宇可能都有不同的流程,比如台南大天后宫,规定必需有对象的人才能求签,并非想求就能求。

小知识:月老红线拿掉两条!月老红线不见了怎么办?



就像桃花不是越多越好一样,跟月老求的红线也只能求一条,求到两条红线只会让感情线错综复杂、纠纷不断,反而不好。可以在不同的庙宇重覆向月老求姻缘,但如果已求到红线,就不需要重覆求了。

如果不小心多求了红线,也不用惊慌,这个窘境是可以化解的。高雄成功佛堂官网指出,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月下老人掷筊请求指示,看要不要把多的红线化掉,有时候月老也会同意你多留几条红线。最不好的处理方式是把多的红线丢掉,红线是来自月老的物品,可不能随意丢弃。

既然红线不能随意丢弃,那不小心把红线弄丢了怎么办?台北霞海城隍庙官网的「月老答客问」表示,遗失红线并无大碍,因为你已诚心向月老祈求了,只要回来拜拜时跟月老稟报即可,并请月老继续保佑。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宫庙认为随身携带的红线若遗失了代表被月老抽走了,准备拿去牵姻缘,比如台南大天后宫。

写在拜完月老庙之后:心诚则灵是招桃花的最大武器!



有句台语俗谚叫「也要人也要神」,意思是要成事不仅需要人为努力,也需要上天牵成。月老的生日(中秋节)快到了,在这天祈求姻缘最灵验,如果姻缘路上一直不顺遂,或许是差了一点缘分,没有遇到对的人,请把握机会请求「神队友」帮忙。

须提醒的是,求神后也别忘了最重要的仍然是自己的心态,如果以为只要拜月老、求到月老红线就能静待姻缘水到渠成,却忽略积极的作为,月老大概也爱莫能助。中秋节那天请选一间自己最亲近或最有感觉的月老庙,诚心地求姻缘、求红线,但相信月老的神力之余,也要诚恳地寻找机会。

参考资料:
  1. 台北霞海城隍庙 〈月老的由来〉
  2.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914043
  3. https://www.chinatimes.com/hottopic/20200820000946-260809?chdtv
  4. https://news.ltn.com.tw/news/Taoyuan/paper/1395051
  5. https://travel.setn.com/News/691565
  6. https://watch.setn.com/Video/672522
  7.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27698
  8. 艋舺龙山寺 
  9.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69476
  10. https://www.bonnyread.com.tw/pages/redline
  11. https://youtu.be/oJscbuZbza4?t=127
  12. https://lafot.org/1422/%E5%85%A9%E6%A2%9D%E7%B4%85%E7%B7%9A%E8%A9%B2%E6%80%8E%E9%BA%BC%E8%99%95%E7%90%86/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参拜水果不能乱挑!一张表告诉你各行各业的拜拜禁忌
  • 用生日算「心灵密码」,占卜你的贵人、财运、桃花运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