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怎么来?该切除吗?医师详解脂肪瘤成因与治疗

脂肪瘤怎么来?该切除吗?医师详解脂肪瘤成因与治疗
中国女星张雨绮曾上传一段影片,泪诉自己罹患脂肪瘤的辛酸血泪;韩国知名女星韩艺瑟(Han Ye Seul),日前更传除在进行脂肪瘤切除手术时发生医疗事故,导致大范围的骇人伤痕。脂肪瘤虽然是一种良性肿瘤,但仍令人敬而远之,且大部分患者会担心进行脂肪瘤切除手术会留下影响美观的伤疤。脂肪瘤到底是什么?该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脂肪瘤呢?

本文大纲:
认识脂肪瘤,脂肪瘤怎么来的? 【呼吸专刊】详细图解|呼吸对了紧实肌肉又瘦身!加入会员,免费收藏 脂肪瘤的特征
血管脂肪瘤是什么?脂肪瘤与粉瘤有什么不同?
如何治疗脂肪瘤?会瘤疤跟复发吗?

脂肪瘤是什么?它如何形成?


根据日本社团法人日本整形外科学会的研究资料得知,脂肪瘤(Lipoma)是因为皮肤下的脂肪组织中的细胞不断蓄积与增大导致,详细原因目前尚未辨明。病理组织学方面,脂肪瘤是脂肪细胞变异而来,但因为与一般脂肪细胞无异而难以区别。最大的差别与特征可以从外观判断,脂肪瘤的大小、形状都比正常细胞还要大。如果放着不治疗,就会渐渐地增大,使患者生活不便、影响美观,感到痛苦及困扰。

另外,布满血管的称为血管脂肪瘤。

脂肪瘤的特征?


  1. 基本上不会感到疼痛及搔痒,摸起来的触感软软的,且有弹性。
  2. 面积较大,不像粉瘤会有一颗突起物。通常是觉得皮肤肿了一块,皮肤明显隆起,好像长了什么东西似的。
  3. 脂肪瘤的大小,小从直径一公分,大至十公分以上都有,特别大的脂肪瘤会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4. 血管脂肪瘤是布满血管的一种瘤疡,摸起来会有轻微疼痛的感觉。

血管脂肪瘤是什么?


根据日本脑神经外科医师泽村丰所撰写的记事指出,血管脂肪瘤是大量的血管组织遍布脂肪组织的肿瘤。本质上并不能被称为脂肪瘤,因为它是血管瘤中混合了脂肪组织的肿疡。

血管脂肪瘤通常没有症状,只会在偶然间被发现;或是血管肿胀时才会被注意到。也因为血管肿胀,经过检查后才会在血管瘤当中发现脂肪组织。

血管脂肪瘤通常会随着年纪增加,个案数量与比率也随之上升。若有治疗的必要时,也会与血管瘤一起处理。

脂肪瘤与粉瘤的差别


脂肪瘤形成之初,体积不大,因此许多人会把它跟粉瘤(表皮囊肿)搞混而置之不理,结果愈长愈大,等到感到困扰时才去求助医师,但这时候的脂肪瘤已经增大,手术后的伤口与感染风险也会上升。那要怎么分辨两者差别,以及早治疗呢?

粉瘤是角质老废物堆积在表皮下的囊袋中;脂肪瘤则是脂肪组织增生堆积,两个在成因上大相逕庭。且外观也不甚相同。粉瘤的大小如豆,最大也顶多像颗枣子且不太会变大。但脂肪瘤除了会随时间逐渐增大以外,大小、面积也比粉瘤来得更宽大。最明显差异处在于,脂肪瘤不会有粉瘤中心那颗黑点点,挤压时也不会流出臭脓。

容易出现脂肪瘤的部位与族群。
身体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现脂肪瘤,台湾曾有一位患者的脂肪瘤长在肚子,且长期不理会,取出时已经在肚子里形成像一颗保龄球一样的瘤块。但还是有几个常见部位可供参考。

脂肪瘤出现最频繁的部位在背部、肩颈处;其次是上手腕、臀部、大腿;而脸、头皮、小腿也有个案,但相较前两者,就比较少了。

也因为脂肪瘤与脂肪组织有关,女性、肥胖者等身体脂肪较多的类型就是得到脂肪瘤的族群。而且好发于四十、五十岁的女性和肥胖者。

如何治疗脂肪瘤?


  1. 治疗脂肪瘤的方式以手术为主,会直接开刀将整颗瘤块取出。且手术切除的方式可以将瘤块清除乾净、避免脂肪瘤在体内继续增生,术后复发的风险也较低。
  2. 抽脂肪。如果选用抽脂肪的方式,可以抽除脂肪瘤中的大量脂肪组织,但要担心的是,若脂肪抽不乾净,复发的可能性就很高,届时不仅劳神又伤财。

会不会变成恶性肿瘤?
脂肪瘤属于良性的肿瘤,但由于是瘤块,也有病变的风险。然而,脂肪瘤病变成恶性肿瘤的个案相当少见,可能性几乎小于1%,所以大可不用太担心。如果你发现脂肪瘤以十分迅速的速度增大,而且会让你感到疼痛,不要迟疑,请立即就医!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女星陈珮骐子宫肌瘤养10年大如拳头!养肝防肌瘤7秘诀
  • 肝肾若好就能根除子宫肌瘤!揉腹操护卵巢子宫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