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赶快就医或休息就好?医师4要点判断危险指数

肚子痛赶快就医或休息就好?医师4要点判断危险指数

肚子好痛!有什么方法能分辨是否为恐怖疾病?



腹痛是每个人都常有的症状。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虽然肚子非常痛,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就自然不痛了。那是什么造成的疼痛呢?」

我想应该所有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

那些腹痛多半是吃太多、喝太多,或便秘使粪便、气体累积所导致的「非病态性腹痛」。

腹部之中有许多的器官:

  • 胃、小肠、大肠、肝脏、胆囊、胰脏等消化系统的器官
  • 子宫与卵巢这类的妇科器官
  • 膀胱与输尿管这类的泌尿科器官
  • 主动脉这样的粗血管

这些器官都可能会引起腹痛。在那些种类的腹痛之中,也藏有必须治疗的恐怖疾病。要怎么样才能分辨出来呢?

基本上只要不是让医师诊察,就很难自己分辨「这种腹痛可不可怕」。原则上我建议「感到不安便就诊」这个方针,不过我还是统整了应该要确认的要点,但也只是大致的判断基准。要点有以下四项:

①疼痛的开始方式



确认腹痛是突然开始,还是慢慢开始。「突然开始」是指自己能够详细说出疼痛是自己在做什么的时候开始。关于这一点,就如我在第一章也说明过的一样。

瞬间发生的强烈腹痛可能是主动脉瘤破裂或肠的动脉阻塞等心血管系统的疼痛,大多状况都必须马上接受治疗。另外如果是女性的话,子宫外孕破裂或卵巢出血也会是突然发生腹痛的原因。 (编辑推荐:子宫外孕:输卵管破裂出血,严重恐休克!2处疼痛当心)

顺带一提,性行为后感觉腹部疼痛是卵巢出血的典型表现。若是这种情况,我想应该很多人都会觉得难以启齿,无法好好告诉医师疼痛发生的经过,但是为了得到正确的诊断,这反而是一开始就必须告诉医师的重点。

另一方面,阑尾炎(盲肠炎)、胆囊炎、胆管炎、憩室炎(大肠凹陷处发生炎症的疾病)等发炎性的疾病;手术后的沾粘;大肠或小肠肿瘤导致的肠阻塞等消化系统的疾病,几乎都是慢慢开始疼痛。

此外,发炎性的疾病大部分都是细菌感染所导致,所以通常会伴随发烧(不过也有高龄者完全没发烧的病例)。

当然,并不是说慢慢开始的疼痛就能放心,其中也有要马上治疗的疾病,所以请按照顺序继续确认下面列举的要点。

②开始疼痛后的经过



接着要确认是长时间一直疼痛,还是断断续续地疼痛(时而痛,时而不痛的变化)。一般而言,「长时间一直疼痛」与「没有变化」这样的状况,多半是由需要治疗的疾病所造成。

另一方面,疼痛有所变化的状况,其原因大多都是肠炎、便祕、肠蠕动带来的疼痛(蠕动痛)等疾病,需要紧急治疗的情况偏少。

肚子痛是哪里在痛?走路时会痛吗?下一页告诉您更多一定要注意的肚子痛细节

③疼痛部位



确认痛的是哪个部位。痛的部位不一定,腹部各处都会痛;以及肚脐周围隐约有些疼痛,不管按压哪里都觉得有点痛这样的状况,可判断为肠炎、便祕、肠蠕动等非紧急的疼痛。

另一方面,如果「压了会痛的部位只有特定一处」,这样的症状就必须注意。因为位于该部位的器官可能有某种疾病。

若要说明各部位器官的所有疾病,资讯量可是多到光是这些就足以写成一本书,所以在此我就割捨详情。不过,只有以下三个重点希望各位记住。

首先第一个是关于阑尾炎。

不知为何,日本从以前开始就会把阑尾炎称作「盲肠」,但是盲肠是部位的名称,不是病名。由于是阑尾这个部位发生炎症,所以正确来说是「急性阑尾炎」。阑尾炎这个疾病必须在医院进行治疗,有时也必须动手术。 (编辑推荐:阑尾炎:腹痛从上腹转为右下腹,4动作立即检查盲肠炎)

阑尾炎疼痛的地方可能会移动,像是「最初是心窝附近疼痛,之后痛感往右下腹移动」。由于不是只有阑尾所在的右下腹一直疼痛,所以必须注意。

第二个是怀孕相关的疼痛。

要是忽略了跟怀孕有关的腹痛,对母子来说都非常危险。只要无法断言自己已经怀孕的可能性绝对是零,就必须到医院检查有无怀孕。这可以在短时间内检查出来。

第三个是并非一个地方疼痛,而是腹部整体都非常痛,痛到没有办法走路的状况。这种情形可怀疑是重度的肠阻塞,或是穿孔性阑尾炎等疾病(胃或肠穿孔导致腹膜整体发生炎症的状态)。

尤其腹膜炎扩及整个腹部后,可能会危及性命。其典型的症状为「无论触碰肚子的哪里都极为疼痛」、「光是轻按或碰到就超级痛」、「坐下、站起、咳嗽造成的轻微震动也极痛」。当然,我想如果腹部整体都有如此强烈的疼痛感受,那么大多数的人应该都会毫不犹豫地直接就医。

④走动时会不会痛



一走动就会感受到的腹部疼痛,被视为腹膜炎的征候。阑尾炎与憩室炎会使周遭的腹膜发生炎症,所以一走动就会感受到腹部疼痛。 (编辑推荐:罗时丰肠沾黏、腹膜炎「切肠保命」医师警告:这些症状拖不得)

只要病患稍微移动,腹膜炎的疼痛就会影响腹部,所以其典型表现是「疼痛时静静不动,整个人蜷缩起来」;反之,「疼痛时会满地打滚、动作很大」这样的情况,反而不太可能是腹膜炎,比较有可能是泌尿道结石等紧急性低的疾病。

症状轻微时还有一种确认方法,那就是跳跃;或者伸懒腰、垫脚尖后,再将后脚跟往下踩,用这类的动作让腹部震动,确认疼痛的地方有没有变得更痛。这也是我们医师在诊察室实际对病患施行的确认方法。

以上就是希望各位在腹痛时要检查的要点。如果去医院之前就先确认好此处写的检查项目,便能好好将自己的症状传达给医师,获得顺畅的诊疗。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