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过高怎么吃?控制尿酸必知的促代谢饮食秘诀!

尿酸过高怎么吃?控制尿酸必知的促代谢饮食秘诀!
一般认为「尿酸」与「痛风」是相关的,大家都知道尿酸过高容易导致痛风发作,许多证据已经发现过高的尿酸与一些代谢疾病有共病的关系,血液中尿酸过高会使尿酸结晶在关节内沉澱而引起关节发炎,而导致「痛风」。然而,高尿酸除了痛风外,也会伤害肾脏,导致慢性肾脏病,甚至增加洗肾的风险。

在工作压力大,消遣活动多的社会,国人饮食偏向多肉、油腻食物,加上应酬饮酒多,使得高尿酸血症在台湾成为盛行率高的慢性文明病。
【呼吸专刊】详细图解|呼吸对了紧实肌肉又瘦身!加入会员,免费收藏

尿酸是什么?



美国克里夫兰医学中心 (Cleveland Clinic)指出,尿酸(uric acid)是人体分解普林(purines)、排放到血液中的一种代谢废物。大多数的尿酸能够溶解在血液中,并跟着血液循环送往肾脏、随着尿液排出,而如果饮食摄取过多的普林,也会使尿酸增加。这类食物包括:
  • 海鲜(特别是鲑鱼、虾子、龙虾、沙丁鱼)
  • 红肉
  • 内脏类
  • 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浆的食物、饮料
  • 酒精饮品(特别是啤酒,包含无酒精啤酒)

当人体内堆积过多的尿酸,就会引起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导致尿酸结晶形成、堆积在关节中,造成痛风。此外,尿酸结晶如果堆积于肾脏,则可能形成肾结石。

如果没有接受治疗,高尿酸会导致永久性的骨骼、关节与组织损伤、肾脏病与心脏病。研究也指出尿酸过高也可能与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有关。

尿酸过高会痛风吗?尿酸、痛风与普林的关系



痛风是什么?痛风发作是因为血液中的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肾脏等部位,引起发炎、红肿、疼痛的症状。因此,血中尿酸过多的「高尿酸血症」,虽然并不一定会导致痛风,却大大增加了痛风的风险。有高尿酸血症的人,约有5~18%会痛风,因此尿酸过高即是痛风的警讯。

痛风病症4阶段: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风性关节炎、不发作间歇期、慢性痛风石关节炎

无症状高尿酸血症不需要药物治疗,只需注意饮食及生活形态的调整,但大多数常发作的痛风患者,仍需要借重药物控制血中尿酸。

尿酸过高的尿酸值:


  • 男性>7.0 mg/dl
  • 女性>6.0 mg/dl

尿酸又是从何而来呢?尿酸是普林代谢后的产物,并会透过尿液、粪便排出体外,而痛风患者想必对于「高普林食物」并不陌生,所谓的普林是细胞DNA的组成成分之一,会在细胞被分解时释出。

普林是食物中的核蛋白在体内代谢后会形成尿酸。在身体正常机能情况下,普林会进一步代谢成尿酸,并从尿液中排出。但若吃了「太多」高普林的食物,使身体无法正常排出时,就会导致体内累积过多的尿酸。当时间一久了以及高普林的饮食习惯频率一高了,就容易导致尿酸产生结晶,沈积在关节处,就会引发我们俗称的痛风。

普林又可分为人体老废细胞分解产生的「内源性」,与从食物中分解的「外源性」,其中分解人体细胞所产生的内源性普林占了80%。因此,虽然吃高普林食物可能会让尿酸变高,但更大的原因是身体代谢出了问题。

美国 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指出,虽然尿酸值不能完全代表健康状况,但尿酸过高也可能带来许多健康风险,例如癌症、肾脏疾病、甲状腺机能低下、副甲状腺机能亢进、类肉瘤病(Sarcoidosis)等。

摄取高普林的饮食,可能会提高血液尿酸浓度,这类食物包括内脏、乾燥豆类、鯷鱼、鲱鱼、沙丁鱼等。低盐饮食也可能与尿酸值较高有关。

尿酸过多的原因



什么原因会让尿酸过多、引发痛风呢?简单的说,就是体内尿酸的生成、代谢二者失去了平衡。以下列出了会增加尿酸生成,以及会减少尿酸排出的原因:

  1. 尿酸生成速度增加(尿酸制造过多)



    • 高普林饮食:海鲜、动物内脏、肉汤、啤酒等食物,普林含量非常高,若是经常吃这类食物,就很可能破坏身体的平衡。
    • 压力、过劳:压力过大或过劳,会让人体代谢老废细胞的速度降低,使老废细胞在身体累积、尿酸升高。
    • 含糖饮料:身体在代谢饮料中的果糖时,会消耗大量细胞能量、因而生成大量尿酸。《美国医学会期刊》研究指出,每天喝500cc含糖饮料的人,罹患高尿酸血症的机率增加74%。
    • 激烈运动:短时间内过度运动或是减重,容易让肌肉、脂肪崩解,产生肌酸酐和尿酸,因此减肥应循序渐进,以一个月1~2公斤为宜。

  2. 尿酸排泄速度降低(尿酸排泄过少)

    :药物、酒精或肥胖等会抑制尿酸排泄。

    • 高脂肪饮食、酸性食物:油炸食物、精致点心、碳酸饮料,都会阻碍尿酸排泄。而吃太多海鲜、肉类、加工食品容易让尿液偏酸,使尿酸不容易溶解于尿液之中,造成排泄困难。
    • 肥胖:皮下脂肪较多,会干扰尿酸代谢。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奉春曾说:肥胖是开启痛风之门的钥匙。
    • 饮酒:除了酒精会刺激肝脏增加尿酸生成以外,代谢后产生的乳酸也会让尿酸更难排出体外。而且,发酵酒类本身就含有高普林,这些都会造成体内尿酸大量累积。
    • 肾脏疾病:高尿酸会伤害肾脏,而肾脏功能不健全,也会让代谢能力降低,导致尿酸升高,如此恶性循环,会让症状越来越严重。若是有肾脏疾病者,必须更加注意定期检测尿酸。

容易尿酸过高的高危险群:男性中年人、肥胖及嗜酒者居多



痛风主要是发生在男性,女性患者只佔5~10%,且通常在更年期后发生。还有遗传因素、肥胖者及嗜酒者容易患痛风。

尿酸过高在冬天常发生?为什么常吃火锅会让尿酸过高?

常听说吃火锅会尿酸过高,其实这是因为汤头里隐藏痛风形成「元素」!这一类「看似很补的」汤头里,有太多肉类、海鲜甚至内脏类的食材,再加上本身汤底可能还用了各式各样的调味料或高普林材料来熬煮,导致终究成了含高普林的痛风锅,可能有尿酸过高的疑虑!

尿酸过高的併发症



长期尿酸高不治疗 恐罹肾脏病

  • 痛风性肾病变:血中尿酸大部分是由肾脏排出,一旦尿酸值反覆升高,就容易产生尿酸结晶而沉澱在肾脏,造成肾脏的伤害。
  • 痛风结石造成尿路阻塞:尿酸升高容易造成尿酸钙结石,结石容易造成尿路阻塞而影响肾脏功能。
  • 痛风最典型症状:痛风一词的由来是发作时如同一阵风。痛风发作时,大多数患者会觉得非常疼痛又灼热,这类型单一关节的急性发作是痛风最典型的表现

尿酸过高如何改善与预防



  1. 饮食调整:
    a.高普林食物少吃 :动物内脏类、虾蟹海产类、香菇等、鱼皮、豆制品和浓厚肉汤等尽量少吃。
    b.戒酒:酒精会影响尿酸代谢。
    c.高脂肪食物少吃:少吃动物性脂肪和油炸类食物。
  2. 吃火锅时以牛番茄、小白菜、南瓜等蔬菜和优质澱粉取代大骨或海鲜来制备汤底。
  3. 蛋白质来源不管是肉类或海鲜不过量,每餐食用量为2~3两(约为女性手掌一半大小,手掌厚度的量)
  4. 脂肪含量高,也就是俗称油花多的三层肉、五花肉、东坡肉、内脏类以及火锅料制品尽可能避免或少吃。由于脂肪摄取太多也会抑制尿酸代谢,增加痛风发作的危险。
  5. 饮用汤品1~1.5碗为限(最好可以1碗250CC为限)。
  6. 多喝白开水可以帮助尿酸正常排洩出来,就可以避免沈积。
  7. 控制体重避免肥胖。
  8. 养成运动习惯:适度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尿酸代谢。

参考资料:
  1.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网页(连结)
  2. 美国克里夫兰医学中心网页(连结)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痛风饮食怎么吃?这样吃痛风饮食降低尿酸、预防痛风
  • 适度活动降尿酸、赶走痛风!但这种运动小心反效果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