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倒流引起咳嗽、卡痰症状怎么办?耳鼻喉科医师5招鼻水倒流解决方法

鼻涕倒流引起咳嗽、卡痰症状怎么办?耳鼻喉科医师5招鼻水倒流解决方法
呼吸困难,时常感觉到黏稠的鼻涕从喉咙流下,恼人的鼻涕倒流是众多人心中的痛,不仅被列为而鼻喉科难治之病,如果轻忽它,可能还会需要手术治疗,因此藉由专业医师的解说,带我们一起了解鼻涕倒流的原因以及预防方式,根绝恼人的鼻涕倒流问题!

鼻涕的成分以及作用
【呼吸专刊】详细图解|呼吸对了紧实肌肉又瘦身!加入会员,免费收藏 鼻水成分:
  • 空气中的灰尘(花粉、 尘螨 、微生物 、废气 、 砂土等等)
  • 鼻腔内的微血管渗出来的组织液
  • 细菌、病菌或是死掉的白血球
  • 空气中的水气

作用:
  • 防止细菌、病菌、灰尘或是有害物质直接吸进身体。
  • 为调整吸进体内空气的溼度。

鼻涕倒流原因


从小到大,我们的认知当中的鼻涕都是自鼻孔顺流而下,然而为什么会出现鼻涕倒流的现象呢?台湾的鼻炎专家曾鸿钲医师曾撰文解释:事实上,人们每天都吃下了不少鼻腔跟鼻窦的分泌物,只是不容易察觉。会察觉到鼻涕倒流,多是因为鼻腔分泌物变得比较黏稠、或者是分泌物增加的关系,才会感觉到分泌物堆积在喉咙之中,或是明显感受到鼻涕倒流的状况。

造成鼻涕倒流的原因归列如下:

  1. 感冒:由于免疫细胞会与病菌斗争,鼻涕当中就会含有死掉的免疫细胞以及病菌,导致鼻涕变得黏稠,让鼻涕倒流的感受变得明显。
  2. 过敏原增加:不管是因为空气品质变差,或者是吸到别人的二手菸,身体都会为了抵御外来异物而增加鼻涕量。
  3. 过敏性鼻炎:会让鼻涕分泌量增加,而感受到鼻涕倒流。
  4. 鼻窦炎:鼻窦发炎时,鼻腔分泌物会变得比较浓稠,而感受到倒流的不适。
  5. 胃食道逆流:由于鼻腔与身体是呈平行的的状态,如果有胃食道逆流困扰的人,可能会因为胃酸逆流而刺激到鼻腔或是鼻窦黏膜,进而产生发炎反应,引起鼻涕倒流。

另外,鼻涕倒流不只造成鼻子不适,如果出现喉咙乾痒、咳嗽、卡痰、听不清楚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超过四周没有好转,也可能是鼻涕倒流所引起。

鼻涕倒流治疗以及相关药物


治疗鼻涕倒流的科别有耳鼻喉科、家医科以及小儿科。而跟鼻涕倒流相关的药物有分成下面几种,在此提醒读者不要兀自去药局找寻药物,应服从医师指示,才能正确服用对的剂量以及得到适当的治疗。

  1. 抗生素:可以有效抑制病菌生长繁殖,但不可以自行停药,否则身体会有产生抗药性的疑虑。
  2. 鼻黏膜抗充血剂:对于鼻塞治疗十分显着,但建议使用3~5天,否则可能会需要加重剂量才会有同样的效果。
  3. 类固醇喷剂:小儿科的陈映庄医师表示,此药物是偏向保养型的药物,它可以有效预防鼻子过敏发作,但是使用后必须等到12小时之后药效才会发作。
  4. 抗组织胺:抗组织胺在使用时的副作用为嗜睡或是视力模糊,因此如果有要开车或是操作机器的朋友在使用时必须严加评估。

鼻涕倒流改善方式


日本医科大武藏小杉医院耳鼻喉科的松根彰志医师,提供了可以减缓鼻涕倒流的方法:
  1. 用39~40度的生理食盐水清洗鼻子,一天两次,大约一个月之后会有显着的改善。
  2. 戴口罩可以预防鼻子着凉以及乾燥。
  3. 居家环境应保持湿度以及温度。
  4. 随时补充水分。
  5. 保持良好作息。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饶过你的鼻子!耳鼻喉科医师:正确洗鼻子4要点
  • 鼻窦炎成因与治疗,耳鼻喉科医师授正确鼻腔沖洗方法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