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课税心好痛!赠与税、遗产税不可不知的三件事

被课税心好痛!赠与税、遗产税不可不知的三件事
年过50岁,不少人已经开始规划退休后的人生,拥有稳定的现金流以及健康身体是退休族最在意的事,其次,有子女的群族,若不审慎评估资产移转问题,可能会面临课到重税的情形。

新北市新庄有一户赖姓人家,子女共同继承总值上亿元的土地与房屋,但6名子女对继承方式无法取得共识,最后这些不动产只能交由法拍来解决,从原本上亿的价格降到约6600万至8700万间。虽然对每位子女来说是公平的,但父母累积的多年的积蓄却显得有点可惜。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另一方面,也有人先将财产提早赠与子女,希望避免遗产因税负而减少,但子女拿到财产后却反而对父母不闻不问,原本的好意只落得无人照顾的下场。这些社会新闻,都反映出一旦生前财产移转没有规划好,恐怕难免引发家庭纷争。

将财产移转给子女、同时节税的方法,不外乎「生前赠与」与「死后继承」,但不论采用哪一种方式,都需要提前规划,才能避免财产损失。所以,如何规划「生前赠与」与「死后继承」非常重要。你现在就应该开始思考,要如何让自己辛苦赚来的积蓄损失最少,以及用适合的方式传承财富。 (编辑推荐:卖掉继承的房子要缴税吗?房产继承学问大,必知2大关键点)

选择哪一个可省税呢?赠与税与遗产税的优点、缺点



大部分民众的财富都是靠年轻一点一滴累积而来,若在过户的过程中,被多课一分钱的税,心肯定会有些许痛。首先,先了解继承财产的两种方式,包含生前赠与以及死后继承。无论是哪一个,都有可能会面临课税问题。所以选择适合的方式,可以让你的损失越少。财经作家李雪雯就在着作《空巢的勇气》中,介绍了生前赠与、死后继承两种方法的优缺点与税负资讯:

  • 赠与税:财产所有人在生前,就将财产过户给子女。

    台湾目前依照「赠与总额」,扣除「免税额」(每年累计220万),再扣除「扣除额」(土地增值税、契约、公共设施保留地等)后,区分成10%、15%、20%税率。

    赠与税优点是,可享有每年220万的免税额,有节税的作用;也可帮助子女提早买房或者创业。不过缺点是,有些子女可能拿到钱之后,就对父母不理不睬,反而让自己晚年孤苦没人依靠。(编辑推荐:妈妈过世,寿险保单竟被课赠与税?连保险业务都忽略的小细节)

  • 遗产税:财产所有人逝世后,才把财产移转给继承人。

    台湾目前是依照「遗产总额」,先排除「不计入遗产总额」,再扣除「免税额」(一般免税额1200万,若为军公教因公殉职,额度则会提高),及「扣除额」(丧葬费、配偶、父母、受其扶养之亲属等)后,区分成10%、15%、20%税率。

    遗产税的优点是可以避免「生前赠与」会面临到的缺点;缺点则是移转的方式较为复杂,因为动产类(现今、存款、股票等)就可直接分配处理,但是不动产类就必须经由买卖转换成现金,才可以分割处理。

如果是房地产,总价值比较高,怎么节税呢?考虑运用赠与税每年免税220万的额度吧!下一页看更多

善用每年赠与免税220万,可避免缴出高额遗产税



通常房地产总价值较高,所以房地产常常是民众想节省遗产税时,最优先考虑的移转标的,再加上现在台湾房价偏高,多数年轻人买不起房子,这时,可以考虑运用赠与税的每年免税220万,分年移转到子女户头中,子女就可用这笔钱来购买父母的房子。

举例来说,小美名下有一栋不超过市价3300万的房子,她每年赠与给小孩220万,三年后小孩就有660万,这个小孩就可拿这笔钱来购买父母房子(买价通常采用国家制定的土地公告现值与房屋评定现值的加总,加总后的两成即是购买价,这边先暂时不考虑房屋交易税费跟规费)。如此一来,这个不动产就不列入遗产税的范围中了。

不过,《空巢的勇气》提醒,遗产税与赠与税法律时常更迭,所以还是要依照国家法律的变动,随时更改决策,千万不能只试算一次,就以为从此万无一失。 (编辑推荐:过世亲人保单、股票、基金,一张表能免费查!一次搞懂申办流程)

把财富留给自己  享受得来不易的退休生活



虽然在东方社会的传统观念中,将财产继承给子女是爱孩子的表现,但是,现代医疗发达,人类平均年龄持续攀升,无法预期自己到底能够活多久,建议还是先把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精彩,如果有余力时再去考虑继承问题。

有「乐活大叔」之称的理财达人施昇辉曾指出,想要退休过上无虞的生活,必须先检视三大条件,第一,自己是否拥有足够的保险,以因应突发事件;第二,是否拥有自己的房子,让自己退休更安心;第三,有足够的财产让自己往后20几年生活不烦恼钱。

如果害怕自己晚年无人照顾的话,可以选择「老年安养信託」的方式,将自己的财产(退休金、现金、不动产等)交由委託人管理(通常是银行信託业者),依照契约内容,银行会定期将一定比例的钱交给你,类似生活费的概念。当信託期满时,受託银行就会把剩余财产交给当初设定的受益人(配偶、子女等)。《空巢的勇气》指出,这个好处是,可以达到「先利己、后利人、利他」的三赢目的。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看病的医疗单据列报扣除额可节税,但注意这个小动作有风险
  • 安太岁、点光明灯能节税?会计师:这4种列报捐赠会被剔除!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