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血压不同是血管堵塞警讯!研究:差超过这数字增70%心血管病死亡风险

两手血压不同是血管堵塞警讯!研究:差超过这数字增70%心血管病死亡风险
入冬后血压因为偏低的气温而剧烈起伏,必需特别注意血压变化。除了血压的起伏,左右手之间的血压差距也会透露重要讯息,双手的收缩压若差距过大,可能预示着脑血管病变、失智等警讯。

一般来说,大家只会关注收缩压与舒胀压有没有超过标准值(收缩压<120 mmHg、舒张压<80 mmHg),甚至有人只关注收缩压,但收缩压、舒张压之间的差距也是观测身体状况的指标,两者都值得注意。另外,若是肥胖、高龄等高危险族群,最好每天早晚都测一次,才能更详细地掌握血压变化,提供专家做更精准的判断。 (编辑推荐:高血压标准值是多少?如何降血压?简单13招维持血压正常)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两只手都要量血压,以免漏接血管堵塞、狭窄警讯



大家平时大多只会测量固定一只手的血压,实际上医界要求两只手都要测量,只是落实的人很少。之所以两只手都要测量,第一个原因是双手血压往往不同,若刚好固定用血压较低的那只手测血压,可能会让自己忽略高血压警讯。

台大医院去年就有一名男子发生上述现象,该男的右手收缩压较高,但平时量的都是左手的血压,收缩压都在100mmHg出头,因而以为血压正常;直到某天他量测右手血压,才发现收缩压竟高达150mmHg以上!

双手都要量血压的第二个原因在于,若两只手的血压差距极大,可能代表着健康警讯,亚大医院心脏检查室主任张育晟表示,当左右手的收缩压差距大于20mmHg要非常小心,需注意血管堵塞或狭窄的风险,比如上述的案例后来就检查出锁骨下动脉狭窄的问题。

此外,一则权威医学期刊「刺胳针」(The Lancet)的研究报告指出,两手收缩压差距只要超过15mmHg,罹患周边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高出2.5倍、罹患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高出60%,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则增加70%。 (编辑推荐:量血压能看出血管阻塞或硬化!6种血压高低差看出血管病变)

周边血管疾病包括手脚中风、静脉曲张等,也可能引起四肢的疼痛等不适,严重时还可能引发肌肉萎缩、截肢等。而周边血管疾病发生在通往手臂的动脉时,例如单边的锁骨动脉狭窄,就可能造成手臂血压降低,这时如果量到的是另一只手的血压,就可能误判潜在的高血压危机。

血压没量正确可能白量!正确测量血压方法下一页继续看

你真的会量血压吗?



虽然大家都知道量血压的重要性,却未必懂得如何量测、解读血压,比如双手都需要量测就少有人知,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小细节需要注意:

  1. 在安静的环境休息至少5分钟后再量血压,避免情绪浮动使测量失准。

  2. 排尿后测量为宜,膀胱尿液没有排空会导致血压上升。

  3. 洗完澡后不要立刻量血压,最好先休息20分钟,因为温水澡会导致血压下降;冷水澡则会血压上升。

  4. 量血压时最好坐在有靠背的椅子,双脚平放地面并轻松倚靠在椅背上。量血压时不可以翘脚,否则会得到偏高的血压值。

  5. 第一次测量的人,应左右手都量一次,之后取血压较高的那只手作为将来的量测标的。

  6. 如果怀疑测量数值,至少等1分钟再重覆测量,以免第二次得到的血压值偏低。

7族群最好遵照「722原则」量测以准确评估风险



冬天到了,血压容易失控,因此要特别注意监控血压的功课,尤其是某些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的族群更需要频繁的量测,提供更精细的血压纪录给医师评估,以利准确判断。坜新医院的卫教资讯举例:

  • 40 岁以上
  • 肥胖、久坐不动者
  • 抽菸、工作压力大
  • 三餐老是在外的人
  • 有高血压家族病史
  • 停经后妇女
  • 发生过心血管疾病或中风的人

这些族群最好遵照「722原则」来量血压,即:

  • 「7」连续7天量测
  • 「2」早上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各量一次
  • 「2」每次量2遍取平均值

就医时将7天测量、记录的数值交给医师,医师才能藉此做出更准确的评估。

参考资料:
  1. https://youtu.be/JyLC_U-A50c?t=27
  2. https://www.webmd.com/hypertension-high-blood-pressure/news/20120130/should-blood-pressure-be-taken-both-arms#1
  3. http://cfh.com.tw/ClassifyByDisease/%E5%BF%83%E8%A1%80%E7%AE%A1%E3%80%81%E5%BE%AA%E7%92%B0%E7%B3%BB%E7%B5%B1/2012-Feb/120202-%E5%85%A9%E8%87%82%E8%A1%80%E5%A3%93%E7%9B%B8%E5%B7%AE%E5%A4%A7%EF%BC%9A%E8%A1%80%E7%AE%A1%E7%97%85%E8%AD%A6%E8%A8%8A.aspx
  4. https://news.everydayhealth.com.tw/2013/08/06/473-%E5%A6%82%E4%BD%95%E6%AD%A3%E7%A2%BA%E9%87%8F%E8%A1%80%E5%A3%93%EF%BC%9F%E3%80%80
  5. 坜新医院 〈如何正确量血压?〉
  6.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792920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坐着想睡,躺下却睡不着?? 营养师为你解答4大睡眠困扰
  • 不可不知的高血压大小事,医点名6类降血压好食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