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8个病因!名医魏峥:这族群罹病死亡率多3倍

冠心病8个病因!名医魏峥:这族群罹病死亡率多3倍

冠状动脉阻塞性心脏病



冠状动脉起源于主动脉根部,被覆在心脏表面,负责供应心脏肌肉的血液,开始是右冠状动脉与左冠状动脉,之后分为三条主要血管:右冠状动脉、左前降支、左迴旋支。
动脉阻塞 【呼吸专刊】详细图解|呼吸对了紧实肌肉又瘦身!加入会员,免费收藏 因为血管分支越来越多,被覆在心脏肌肉的表面上,形成类似帽子的形状,因此称为冠状动脉。又因为它的管径最粗也只有大约3毫米至4毫米,所以在人们长时间几十年不停使用下,血管难免会发生阻塞、钙化等问题。

我们的心脏每分每秒不停搏动,将经过肺循环带氧的血液输送至全身,以每分钟大约72次心跳,每次挤压出去约莫70cc的血液计算,人类的心脏帮浦一天送出的血量大约有7.2公吨,但这些血液对心脏而言,只是路过,不能据为己用,真正提供心脏肌肉氧气与养分的,则是细小的冠状动脉。假若冠状动脉血管阻塞影响血流正常运送,就会造成心肌缺血,进一步危害心脏的功能。

正常的血管管壁里不应该有脂肪存在,人体侦测到外来物侵入时会启动发炎细胞,从血液里钻进血管壁清除异物后再带离,一旦发炎细胞吞噬过多脂肪,体积变大而无法自由进出时,便会留滞在血管管壁里。脂肪表层因发炎结痂产生纤维化,在有限细小的血管管腔中不断堆积,长时间便形成动脉硬化斑块,造成阻塞。

发炎细胞为方便进出血液,会分泌物质溶解纤维蛋白,倘若分泌的酵素过多,会导致纤维帽组织变得松散、崩裂,形成伤口,伤口组织接触到血液则会自然产生血栓,血栓是造成血管急性阻塞的重要原因。

冠状动脉阻塞性心脏病,一般又简称为「冠心病」,造成血管狭窄,导致输送养分受阻,致使心肌缺血,也就是「缺血性心脏病」或「缺氧性心脏病」,进而引发胸闷、胸痛、心悸、呼吸困难等所谓「狭心症」或「心绞痛」的症状。

若还不是非常严重,狭心症的症状可能只是运动的时候胸闷而不是胸痛,因此有些人误会那不是心绞痛而耽误了就医的时间。

冠状动脉阻塞,造成心脏缺血时,会发生胸闷不舒服等心绞痛的症状,当逐渐严重发展到完全堵塞的时候,心脏肌肉将会坏死,此时便称之为「急性心肌梗塞」。

典型心肌梗塞发作会持续感到胸痛,休息也无法改善,同时合併气喘、冒冷汗、心悸、头晕、呕吐等症状,一旦确诊,最重要是设法尽速使阻塞的冠状动脉恢复血流供应,阻止心脏肌肉坏死范围扩大。

心肌梗塞后,坏死的部位将形成结疤而无法再生,该部位的心脏肌肉将可能永远丧失功能。因此心脏肌肉坏死的范围越大,心脏的功能将变得越差,未来的预后也将不好,死亡率也越高。
心肌梗塞

致病因素



抽菸



抽菸是引发心律不整,造成冠心病患心肌梗塞猝死的因素之一。因为抽菸会造成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脉搏增加,使高密度的血脂肪降低,停止抽菸对冠心病的程度有降低的作用。

高血压



高血压虽然不是造成脑血管与冠心病的主要致病原因,但是却可以加重动脉血管的硬化,所以凡是血压长期超标就该服药降低血压。除了前述睡眠与环境因素外,高血压症是因为血脂肪侵袭血管内膜,导致血管硬化,成为高血压症致死原因之一。

高血脂



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称坏胆固醇)是冠心病之致病因素,而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称好胆固醇)越高,则导致冠心病之机率越低,因为高密度脂蛋白(HDL)能帮助身体吸收血液里的血脂肪,输送至肝脏代谢后排出体外。

糖尿病



血糖过高往往没有症状,但是它不但导致高血压及血脂肪增加,糖尿病本身会使全身微血管、心血管发生病变,令病患发生动脉硬化。血糖控制方面,一般建议将糖化血红素控制于6.5%-7%以下。

家族病史



家族遗传性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或环境因素、饮食习惯、情绪及日常生活等,都是冠心病的致病因素,而冠心病的死亡率在有家族病史者,比一般民众高出3倍。

高半胱胺酸(Homocysteine)



血液里的Homocysteine增加与冠心疾病有关,它的增加会造成血栓,反之则降低冠心疾病。倘若饮食中加入叶酸(Folic acid),会减低血液里Homocysteine的含量,但还须请教医师,别自行「进补」。

C-反应蛋白(CRP; C-Reactive Protein)



从临床上累积的经验得知,炎症与冠心疾病有关,从血浆里发现CRP的升高,可显示冠心病的征兆。CRP与传染病虽有牵连,但不能确定何类菌种,否则可用抗生素来治疗。

动情素(Estrogen)



40岁前男与女的冠心病发病率是8:1,70岁以后,男女发病率是1:1。显然这与女性停经后,动情激素 (Estrogen)分泌减少有关。

动情激素有保护心血管的功能,妇女停经后,动情素分泌减少,影响高低密度脂蛋白的指数,进而增加冠心病的发生率,至于是否透过动情素治疗来降低发生率,必须考虑是否有乳癌家族史,因为动情素会增加乳癌的发生率,另一个考量是动情素也可能有增加凝血性血栓的罹病机会。

减少致病因素



经预防医学的观察与心脏冠状血管摄影统计,男士超过45岁,妇女超过55岁,心脏病的发病机会开始大幅增加,要提高警觉的注意包括:

关注家庭病史



● 遗传基因仍然是致病的主要因素,许多人有家族病史,即便注意饮食,也将脂肪控制在正常范围,但仍然很早便得到了冠心病。

● 过去多数人都认为肥胖会增加冠状动脉疾病的危险性,但是现在的证据显示两者之间未必有很大的关系;即使如此,肥胖总不是件好事,它还是和高血脂症、高血压、糖尿病脱离不了关系,所以治疗冠心病时也要把肥胖症一併治疗。

饮食首要是降低饱和脂肪


热量也应适合标准体重的需求。换言之,减少饮食的脂肪含量与糖分,多食蔬果,再配合有氧运动。

戒菸与放松情绪


抽菸不但加速冠状动脉血管的阻塞,不分性别、年龄都会增加血栓、心肌梗塞与死亡的危险。

慢性病管理



● 高血压不但增加心肌梗塞的危险并引起中风,也使左心室肥厚,并增加心肌坏死的可能。

● 糖尿病加速冠状血管与全身周边血管的硬化,同时伴随血脂的不正常,增加心绞痛的可能性,及心肌梗塞和猝死的机会。

● 血脂最好低于200 mg/dl,而低浓度血脂、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最好低于100 mg/dl;而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最好高于40 mg/dl。要控制血脂肪,除了需要注意减低饮食里的饱和脂肪酸、运动、降低体重外,也可以凭借降血脂药物,使低密度脂蛋白降低25% - 50%,或多摄取纤维性食物,让高密度脂蛋白增高及降低三酸甘油脂。

虽然如此,我建议患者不必过度为了高血脂担心,因为血脂高未必与冠心病有绝对密切的关系,而降血脂的药物也常有一些副作用,所以「适度地」控制饮食与必要时低剂量的降血脂药物就可以了,千万不要为了高血脂而恐慌。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