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血6原因3个是重症!惊见吐血正确预防与处理

吐血6原因3个是重症!惊见吐血正确预防与处理
吐血在戏剧中,常是被对手深厚的武功击伤、或是过度愤怒的表现方法;但换到现实中,却是令人惊慌的严重症状之一。许多个案显示,肝硬化的病人会反覆出现吐血症状,甚至有人因为吐血就诊才确诊肝硬化。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原因,例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也会造成吐血。究竟有哪些原因会造成吐血?吐血的严重性高不高?吐血该怎么办?就让专业医师详细解说。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本文重点:
吐血原因为何?
吐血预防方法
吐血怎么办?吐血处理方法

吐血和咳血不同,咳血是剧烈咳嗽使呼吸道黏膜或肺部出血,随着咳嗽、咳痰咳出;吐血则是因为胃、食道、十二指肠等上肠胃道部位出血,透过从口腔吐出的方式将血液排出。

根据日本共立女子大学荣誉教授,医学博士井上修二针对吐血的看法,以及国内其他专业医师的意见,可能导致吐血的疾病如下:

吐血原因



  1. 胃溃疡: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志刚表示,胃溃疡是胃黏膜被幽门螺旋桿菌伤害,或是长期饮酒、使用阿斯匹灵等药物,造成胃黏膜脆弱。此时若再受到刺激,胃黏膜就可能被自身的胃酸、消化液给消化掉,导致胃溃疡,并且有可能转变成胃癌。
    原因:长期饮酒、幽门螺旋桿菌、药物副作用等。
    症状:黑便、吐血、上腹部灼热、疼痛等。

  2. 十二指肠溃疡:若是胃酸分泌过多,可能会流进与胃部下方紧紧相连的十二指肠,造成十二指肠受伤、溃疡。
    原因:长期吸菸、幽门螺旋桿菌、压力、药物副作用等。
    症状:上腹部灼热、疼痛,且会在饥饿时症状更明显、黑便、打嗝、烦躁、贫血、倦怠等。

  3. 胃癌:多发于50~60岁男性,早期并无症状,但部分患者可能有腹痛、恶心、呕吐、食慾不振、下痢、吞嚥困难、打嗝等和胃炎相似的症状。建议尽速就医寻求协助,透过胃部内视镜釐清病情。
    原因:原因不明,一般认为与遗传、饮食习惯、环境、贫血等因素有关。
    症状:饮食喜好改变、倦怠、下痢、消化不良、恶心、反胃、胃口不好、胃灼热感、腹胀、打嗝等。

  4. 急性胃黏膜病变AGML: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原因之一,指胃部黏膜发生溃疡、糜烂、出血等病变,经治疗后很快就能痊癒,不治疗有可能会转变成慢性胃炎。
    原因:原因不明,一般认为与酒精中毒、精神压力、类固醇或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副作用等因素有关。
    症状:黑便、吐血、腹部疼痛、灼热、恶心、呕吐等。

  5. 肝硬化引发食道静脉瘤出血:好心肝门诊中心主治医师刘柏均曾在文章中指出,肝硬化有可能会造成血液进入肝脏的通道被堵塞,无法通过,只好改走胃部上方食道的静脉,将血液送往肝脏。而如此一来,会使静脉壁膨胀、曲张,形成食道及胃静脉瘤。
    而当这样的静脉瘤耐受不住压力,或是太硬的食物通过食道,就有可能破裂出血,造成吐血、黑便等症状,一定要马上送医,食道静脉瘤死亡率高达20~30%。
    原因:肝硬化使肝脏血管堵塞。
    症状:有吐血、黑便、血便、心跳加速、血压下降、昏迷等症状。

  6. 马魏氏症候群:饮酒过量造成的持续性乾呕或呕吐,会使腹内压力增加,造成胃、食道的黏膜撕裂伤,导致上消化道出血,就是所谓的马魏氏症候群。高医胃肠内科主治医师吴孟杰曾在文章中表示,马魏氏症候群佔上消化道出血原因约5~10%,大多是饮酒过量造成的,出血量通常较少,80~90%的患者会自动止血,约5%的患者会休克。症状较严重者还是必须就医,接受电烧、注射止血等方式治疗。
    原因:饮酒过量、剧烈咳嗽、刺激性药物等原因造成频繁乾呕、呕吐,造成胃食道黏膜撕裂伤、出血。
    症状:少量或大量出血、休克等。

吐血预防方法



  1. 定期健康检查:一年一次到医院接受肠胃内视镜检查是预防这些疾病的好方法,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以免错过治疗黄金期。
  2. 去除幽门螺旋桿菌:如果经过检查,发现体内有幽门螺旋桿菌,可请医师投药治疗,不需要动手术,只需要定期服药就能杀死幽门螺旋桿菌。杀死幽门螺旋桿菌可以达到预防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效果,还能降低因为胃炎演变成胃癌的风险。不过,目前仅有符合健保条件(溃疡、胃淋巴癌等疾病)的状况下有健保给付,如果检查出幽门螺旋桿菌但未发病,患者目前仍需要自费服药杀菌,健保并无给付。

吐血怎么办?吐血处理方法



一旦吐血,无论血量多寡,一定要马上静养,不要进食或喝任何东西。若是出血量小,可自行到医院就医接受治疗,若大量吐血、冒冷汗、脸色苍白、脉搏变弱、血压低下,就要赶快叫救护车,并且躺平在床上,将脚部抬高跨在棉被团上,静待救护车。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