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怎么办?头痛位置看原因!舒缓头痛这样做

头痛怎么办?头痛位置看原因!舒缓头痛这样做
看似简单的头痛其实有许多种类型,背后的病因也可大可小,有可能是原发性的,却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

头痛分成哪几种?


根据头痛是否由其他疾病所引起,可以区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个大类。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1) 紧缩型头痛(原发性)
(2) 偏头痛(原发性)
(3) 丛集性头痛(原发性)
(4) 过敏或鼻窦炎引起的头痛(继发性)
(5) 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继发性)
(6) 头部创伤引起的头痛(继发性)

 


什么人容易头痛?


不同类型的头痛拥有不同的风险因子。
(1) 长期精神紧绷的人(紧缩型头痛)
(2) 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的人(紧缩型头痛)
(3) 有头痛的家族史(偏头痛和丛集性头痛)
(4) 女性(偏头痛)
(5) 服用避孕药者(偏头痛)
(6) 瘾君子(丛集性头痛)
(7) 高血压患者
(8) 拥有过敏体质的人

 


不同类型的头痛有什么差别?


根据头痛的表现不同,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患者属于哪一种类型。
  1. 原发性头痛(Primary Headaches):美国梅约诊所(Mayo Clinic)指出,原发性头痛是大脑中感受痛觉的构造过度活跃或异常所致,也可能与大脑中的化学物质、颅骨附近的神经血管、头部与脖颈的肌肉有关。有些人也可能是先天基因导致容易头痛,这类头痛通常没有潜在的病因。

    • 紧张型头痛(tension headache):头痛且感觉肌肉紧绷,紧绷感可能延伸到颈部,常从下午开始

    • 偏头痛(migraine)、有预兆偏头痛:偏向一侧的头痛,疼痛感会伴随心跳或脉搏,并在身体移动时恶化

    • 丛集性头痛(cluster headache):疼痛点在眼眶周围

    • 某些较少见的头痛也被广义分类为原发性头痛,通常会有明确的特征、与特定行为有关,例如慢性头痛、咳嗽头痛、运动头痛等。饮食、生活型态也可能引起疼痛,包括酒类、睡眠不足、压力等。

  2. 继发性头痛(Secondary Headaches):是疾病活化脑部与疼痛相关部位所导致的头痛。

    • 高血压引起的头痛:伴随心跳或脉搏的钝痛

    • 过敏或鼻窦炎引起的头痛:头痛且头部闷胀,同时出现流鼻水或鼻塞等等症状

    • 头部创伤引起的头痛

    • 此外,血栓、中风、脑肿瘤、耳朵与口腔疾病、脑部疾病等也都可能与头痛有关。

 
头痛该怎么速效缓解?继续看下一页教你改善头痛的方法喔!


头痛要怎么治疗?


继发性头痛的改善方法常以治疗源头的疾病为主,原发性头痛则多为保守疗法和急性发作时服药来缓解症状。
(1) 维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2) 放松心情,避免压力
(3) 服用止痛药物:例如普拿疼或阿斯匹灵等等
(4) 服用降血压药物
(5) 服用抗过敏药物
(6) 避免长时间维持同样的姿势:紧缩型头痛
(7) 给予纯氧:丛集性头痛
 

头痛穴道



  • 太阳穴
    日本针灸治疗院院长福辻鋭记指出,吐气时按压太阳穴、吸气时放松,左右各按6~8次,有助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头痛与脑部疲劳。
    太阳穴
  • 虎口(合谷穴)
    日本针灸按摩中医师高桥华王建议,以双手的拇指与食指,同时捏住另一只手的虎口,用稍微疼痛的力道按压,有助缓解疲劳、血管扩张引起的头痛。
    虎口
  • 印堂
    拇指或食指小力按压,可缓解偏头痛、整体头痛。
    印堂

参考资料:
  1. https://www.healthdirect.gov.au/duodenal-ulcer
  2. https://www.mayoclinic.org/symptoms/headache/basics/causes/sym-20050800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缺水诱发头痛!脑科医师:轻微脱水就可能让大脑功能缺损
  • 偏头痛原因、治疗,详解偏头痛6种改善方法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