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机指:肌腱鞘发炎了!一次看懂板机指症状与治疗

板机指:肌腱鞘发炎了!一次看懂板机指症状与治疗
板机指(Trigger Finger)指的是手指过度使用,导致肌腱和腱鞘过度摩擦而导致发炎及狭窄的现象,板机指的患者在手指运动方面会产生各种限制和不适,临床上患者经常会抱怨手指无法伸直和不适的状况。

什么是肌腱?


肌腱是连结骨骼和肌肉强韧组织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肌腱连结骨骼和肌肉,一旦肌肉发生收缩,将可透过肌腱把张力传递给骨头,如此一来便能带动骨头产生运动,肌腱的组织十分强韧,因此能够负荷肌肉收缩的张力,一旦肌腱发生异常,将使人体的运动受到限制。

 


什么是腱鞘?


腱鞘是一种中空的管状构造,肌腱在内部滑动。
腱鞘就像是山洞一样,肌腱可以在其中滑动,腱鞘的作用是固定肌腱,使肌腱能够在固定的轨道上来回运动,而不至于脱位,一旦肌腱滑动的太过频繁或激烈,就可能导致腱鞘发炎。

 


什么人容易板机指?


板机指的盛行率和职业大大相关,某些经常运用手指的职业或身体因素都可能增加罹患板机指的机会。
(1) 机械工人
(2) 作业员
(3) 美发师
(4) 家庭主妇
(5) 厨师
(6) 牙医
(7) 电脑族
(8) 糖尿病患
(9) 类风溼性关节炎患者

 


板机指有什么症状?


板机指的症状以手指的运动限制和不适为主
(1) 手指在早上时特别僵硬
(2) 手指肿胀疼痛
(3) 手指无法完全伸直,必须靠另一手硬扳
(4) 手指在伸直时会出现响声
(5) 手指根部出现隆起,压了会痛

 


板机指要怎么治疗?


根据病情严重的程度,医师会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
(1) 休息使其自行好转,避免做出抓握的动作
(2) 睡觉时戴上夹板,帮助肌腱复原
(3) 手指的伸展运动
(4) 给予类固醇药物来抑制发炎
(5) 经皮穿刺疗法:这是一种在门诊就能进行的小手术,局部麻醉后用一根针刺进皮肤,藉此切开发炎的腱鞘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6) 传统手术:同样是麻醉后切开腱鞘,但是复原时间较久,伤口也较大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