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青筋只是皮肤薄?6个部位常冒青筋小心肝肾虚或妇科病

冒青筋只是皮肤薄?6个部位常冒青筋小心肝肾虚或妇科病
皮肤表面浮出青色血管,所谓的「青筋」,不仅可能看起来不太好看,有时也可能是身体的警讯。

青筋是比较靠近皮肤的静脉,当运动时,血管血流量增加,就会变粗,变得明显,这个过程俗称为「冒青筋」;像这种因为运动或进行劳力工作时静脉血管变粗的现象,并不需要担心。然而,如果是在静态时皮肤冒出明显的血管青色条纹、或是血管明显浮出,有些人会觉得不太好看,而网路也传言某些部位冒青筋代表内脏有毛病,如此一来更让人介意。到底冒青筋意味着什么呢?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青筋冒出可能是天生因素或脂肪变少了,不用过度担心



如果身体渐渐青筋满布,难免会让人怀疑是不是生了什么疾病,其实不用先入为主地认为冒青筋就是不健康的。根据外媒《Bright Side》报导,皮肤表面浮出青筋有几个常见的自然因素:

  • 年龄:随着年纪变大,皮下脂肪层会越来越薄,所以年纪大了手、脚和其他身体部位比较容易浮现青筋。

  • 天生因素:有些人的静脉天生就很贴近皮肤表面,因而会冒出青筋。

  • 怀孕:怀孕时血液容量会高出许多,导致静脉血管容易浮现。

一般来说,脚部出现明显青筋比较可能是静脉曲张等问题,若情形太过严重可能会造成血栓而导致心肌梗塞、脑中风而猝死,要特别小心。 (编辑推荐:有静脉曲张容易得心脏病?长庚医师解惑静脉曲张关键14问)

心血管外科医师甘宗本在《妈妈好神》节目中指出,10个反应青筋问题的病患有9个是为了脚部的青筋,少部分的人会反应手部出现青筋的问题,通常是正常的现像;但如果双手举高一段时间青筋没有消退,可能是血液回流有问题,比如心脏三尖瓣闭锁不全;另外,如果只有单手出现青筋或手肿,则可能是单侧的淋巴结出问题,若以女性来讲,则可能是乳房方面出问题。

鼻樑冒青筋竟心肌梗塞!中医师:可依脸部青筋、肤色观察身体健康



有些人脸上也会浮出青色的血管,或是看起比较暗沉、发黑,看起来不太美观;事实上问题可能比不美观更严重。中医师陈峙嘉在《妈妈好神》节目中分享,脸上冒青筋依部位的不同代表着不同的警讯。

  • 山根(鼻樑):情绪差、没释放压力;要小心肝脏疾病。

    《妈妈好神》现场来宾分享案例,有位阿姨鼻樑部位出现青筋后,不久就心肌梗塞过世。陈医师指出:「山根与心、肝有关联性,鼻樑最凹下去的地方代表心、往下稍微凸起来的地方代表肝,如果这些部位出现青色或暗黑色代表心肝循环出现问题。」如果老人家平时喜欢喝闷酒,反应肝经的地方就容易出问题;再严重一点,鼻樑最凹的地方出现黑色,代表心血管已经瘀住了,心血管循环比较不好,猝死风险较高。

  • 鼻头、鼻翼:经常腹泻、或一紧张就会腹泻;要小心肠胃虚弱。

    山根再往下一点是鼻头、鼻翼,鼻头偏向反应「脾」、鼻翼偏向反应「胃」;这些地方出现反应的人一紧张就容易拉肚子。

  • 下巴:经期要来不来、经期时会闷痛;要小心子宫肌瘤。

    陈医师表示:「嘴巴以下大概都与妇科比较有关。」所以有些人月经前可能容易下巴冒痘痘;或是有些人下巴的部位比较暗沉,都可能代表着子宫的部分比较「瘀」,下巴部位比较暗沉的人可以进一步观经血颜色是不是颜色较深,或是经血的血块很多,都代表妇科部位的循环不太好。(编辑推荐:肝经湿热导致经痛有血块!女中医:按手脚2穴位可消除)

  • 脸外侧(颧骨的部位):经常憋尿;要小心肾脏功能问题。

    颧骨的部位偏向反应肾,如果这个部位乌云罩顶,代表肾功能比较弱一点。

如果脖子或手腕横纹处冒青筋,是否代表着什么健康状况呢?下一页医师来解答!

颈部、手腕横纹处冒青筋恐是心肺出问题

颈部皮肤较薄、血管容易浮出,因此脖子冒青筋特别容易发现,而这个现象是否代表着什么健康状况呢?陈玠宇医师在《1600ㄟ播新闻尚健康》节目中表示,如果发现脖子的青筋特别浮出,而且青筋会随呼吸频率搏动,可能反应着血液回流受阻的状况,而血液回流受阻可能是心脏衰竭造成的,或是肺部肿瘤压迫到上腔静脉所导致。

医师表示,颈部浮现青筋的现象比较容易发生在老人家身上,尤其是他们躺下来的时候特别明显,如果当他们坐起时青筋鼓胀的现象仍没有消退,最好要请他们就医做检查。

除了颈部青筋表示心脏方面的问题,手横纹处出现青筋,从中医的观点来看,也可能反应着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陈峙嘉中医师在《妈妈好神》中指出,手腕横纹处与心经、心包经有关;如果内关穴(横纹处中间下方3根手指粗的位置,反应心、胸、胃等部位)出现青筋,或颜色变青、变黑,或是按压时会痛,可能代表心脏出了毛病。
内关
不过陈医师强调,手部出力血流量会增加,血管会相应变粗、手腕横纹处冒出青筋是正常的,要观察的是静态时会否冒出青筋;即便静态时出现青筋,也不用过度担心,要观察有没有合併胸闷、心悸、失眠、左肩疼痛等症状,如果有的话就要注意一下心脏方面的疾病。

参考资料:
  1. https://brightside.me/inspiration-health/why-do-some-peoples-veins-appear-through-their-skin-629210/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je6H385SA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R1k_fLh4WE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一天1杯清血果汁,血液变乾净、跟三高说掰掰
  • 腿上蜘蛛网是血管栓塞警讯!走路1眉角改善静脉曲张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