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便便好臭?营养师曝3种原因快检查!

为什么便便好臭?营养师曝3种原因快检查!
有些人大便顺畅没什么臭味,有些人的大便则奇臭无比,异常的味道不禁让人怀疑是不是身体出了什么状况。事实上,大便的臭味确实是检视身体健康的参考指标之一。

现代人工作忙碌,不仅容易有压力,影响身体健康,忙碌的生活步调也让人疏于检视自己的饮食习惯,尤其外食族容易出现偏食、饮食过油、重口味等现象。这个时候,「肠胃工厂」出产的粪便就反映着大家饮食习惯与健康状况的重要讯息。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吃太多蛋白质与辛香料,便便容易臭



食物在肠道内分解后会有不同的味道,因而决定了排出粪便的气味。网路人气营养师萧玮霖在《营养师杯盖》IG上跟网友分享导致浓烈大便臭味的4个因素:

  1. 蛋白质:蛋白质在肠道内分解成胺基酸的过程中,因为肠内细菌的作用,转化出吲哚及粪臭素。

  2. 脂肪:脂肪在体内会氧化生不饱和醛(Nonenal),造成臭味。

  3. 辛香料:韭菜、大蒜、葱辛香料含有的「烯丙基二硫」(diallyl disulfide)会在体内转化成「甲基烯丙基硫醚」(allyl methyl sulfide),也是大便臭味的来源之一。

  4. 坏菌:当肠道里的坏菌佔多数时,肠道好坏菌丛失去平衡也会产生有臭味的大便。根据《长庚医讯》专文,肠道内的坏菌会将蛋白质、脂肪代谢出氨、硫化氢、亚胺、吲哚等,这些物质有臭味及毒素,还会让人产生腹泻、便秘等不适症状。

营养师杯盖也列举4种容易产生臭便的典型食品:蒜泥叉烧面、牛排、韭菜煎饺、炸物。这些蛋白质含量高、油脂多,或含有大量辛香料的食品都容易使人大便变臭。

其实粪便气味本来就不太好闻,所谓的「臭」是指相较于平常的大便特别难闻,这时就要注意最近的饮食习惯是否不太健康。另外,除了味道,大便的型态、颜色也能透露一些警讯。

      在 Instagram 查看这则贴文

营养师杯盖(@nutruelife)分享的贴文 于 张贴


沖水前可别忘了回头看一眼!下一页教你从便便就能简单观察健康状况的秘诀

由便秘到腹泻,大便有7种型态让你自我检测



大肠疾病会影响粪便的型态。从最硬、最难排出的羊粪状,到最极端的水状粪便,大便的型态一般分成7类。大家可藉由大便的型态来判断自己道健康状态:

根据「联新国际医疗坜新医院」专文,大便的7种型态分为:

  1. 颗粒状如羊大便:这是便秘的典型状态,大便乾硬、排便困难,有这种症状的人平时要多补充水分与蔬果。

  2. 香肠状大便,表面有点凸凹不平:这显示轻微的便秘情形。

  3. 玉米状大便,表面有一点裂痕:这已接近正常大便的型态,但可以再多补一点水分与蔬果。

  4. 香蕉状大便,表面光滑:这种大便型庇最健康。

  5. 接近鸡块般的大小与形状,外表柔软:这种大便型态显示轻微的腹泻问题,或许是肠躁症,或是肠道内好坏菌比例失衡。

  6. 地瓜泥状大便:腹泻问题较严重,建议补充膳食纤维,少吃甜食、咖啡与酒精饮料。平时可多吃地瓜、燕麦、萝卜、秋葵等纤维质丰富的食物。

  7. 水状大便:大便不成固状,代表着严重腹泻,有肠道遭细菌、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如果一天之内拉水便3次以上且伴随着腹痛、胀气等症状,应尽速就医检查。

大便的颜色显示消化系统的健康状况



一般来说,正常的大便颜色是黄褐色的,如果出现其他颜色的大便可能是消化系统出了一些问题,比如:

  • 灰白色:出现这种颜色的大便可能代表着胆管受阻。胆汁因为胆管阻塞而出不来,可能会从尿液排出,造成深色尿液,或影响皮肤,使皮肤变黄。

  • 暗红色:大便呈暗红色是因为「血」,可能是大肠下端出现溃疡、出血,血液还来不及氧化就直接帮大便「染色」,才会出现明显的红色。造成暗红色大便的原因还包括大肠瘜肉,以及恶性肿瘤,千万得小心。

  • 黑色:大便的黑色来自胃中出血、血液经氧化变成的颜色。如果出血量很大,大便可能会变成糊状。

想拥有健康的肠道,请多吃这3种食物!下一页继续看吃什么对肠胃健康好

想拥有健康的肠道,请多吃这3种食物

肠道内的菌丛是决定肠道健康的关键,肠内好菌越多,对肠道健康越有利。基隆长庚胃肠科主治医师钱政弘医师指出,肠道好菌的多寡取决于我们吃的食物。若平时常吃高油脂、高糖食物,会使体内坏菌增加

另外,现代人几乎不可免的加工食品也是大忌。钱医师表示,加工食品含有较多的添加物,或在烹煮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有毒物质,都会伤害身体健康;再加上,加工食品通常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会使肝脏分泌较多的胆酸,而胆酸在肠道中会形成次级胆酸,会破坏肠道黏膜或使之产生变异,增加罹癌机率。

如果要增进肠道健康,平日摄食必须营养、均衡,才会使体内的好菌增加。钱政弘医师特别推荐3种有益肠道健康的食品

  1. 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好菌的营养来源,多吃膳食纤维可以维持肠道健康。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很多,包括五穀类的燕麦、米、薏仁、玉米;根茎类食物的地瓜、芋头;蔬菜类的芹菜、南瓜、酸菜、莴苣、花椰菜,以及水果类的橘子、葡萄、柿子、苹果等。

  2. 发酵食品

    比如味噌、泡菜、纳豆、红麴、醋等,都是很好的发酵食品,这些发酵食品也带有很多好菌,能改善肠道健康。

  3. 乳制品

    牛奶与乳制品拥有丰富的钙质,钙质可以与肠道里的胆酸结合,降低胆酸对肠道黏膜的破坏。

运动习惯也很重要

运动是许多疾病的良药。钱政弘医师指出,良好的运动习惯也能使肠道菌丛更丰富、好菌更多,有益肠道健康。所以除了良好的饮食,多多运动也是保持肠道健康的重点之一。

参考资料:
  1. https://www.cgmh.org.tw/cgmn/category.asp?id_seq=1908012#.XYmx6igzY2x
  2. https://www.instagram.com/p/BzknUJ-jfiY/
  3. https://www.edh.tw/article/20590
  4. https://www.edh.tw/article/7795
  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2b_DJSH9vY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胃胀怀疑胃食道逆流,他一检查竟食道癌前病变
  • 泡泡尿是肾病吗?医师点名5种异常警觉肾病变!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