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剥离可致失明!1分钟测视网膜剥离危机

视网膜剥离可致失明!1分钟测视网膜剥离危机
视网膜剥离(Retinal Detachment)是属于眼科的一种紧急病症。由于眼球结构上的因素,视网膜内本身就存在一层较为脆弱的缝隙,一旦这层缝隙因为某些原因而撕裂剥离,就会让视觉出现问题,而这种状况就是所谓的视网膜剥离。

3C时代下人人都担忧眼睛疾病,「视网膜剥离」正是一个令人害怕的名词,尤其是高度近视或老年病患一出现飞蚊症,往往会担心自已是不是「视网膜剥离」,担忧是否要开刀、雷射、会不会失明…。出现令人担忧的眼睛症状如飞蚊症等,建议找视网膜专科医师作散瞳检查,如果发视网膜有破洞或裂孔,甚至是出现网膜变薄,应施行治疗。视网膜剥离虽然是一种可怕的眼科疾病;但仅快地找对医师检查治疗仍有很高之机会免于失明之危机。
【过敏专刊】过敏总是好不了? 养好肠道是关键!登入会员,免费收藏

视网膜是什么?



视网膜是眼球内壁负责成像的一层构造。

如果把眼球当作房间,视网膜就像是墙壁上的壁纸,这块壁纸布满了能够感光的神经细胞,这些细胞能够接收进入眼睛的光线并进行成像,因此视网膜在视觉功能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视网膜剥离的危险族群:什么人容易罹患视网膜剥离?



  • 重度近视者
  • 拥有视网膜剥离的家族史
  • 眼睛受伤
  • 50岁以上
  • 曾经接受过白内障手术
  • 糖尿病患者

视网膜剥离的原因?



根据视网膜剥离的发生原因,可以将之区分为三种类型。


  • 裂孔性视网膜剥离:视网膜出现破洞,使眼球内的液体灌入其中而发生剥离。
  • 牵引性视网膜剥离:视网膜表面因为异常增生而导致收缩,使之从缝隙牵引分离。
  • 渗出性视网膜剥离:发炎导致血管渗出更多液体,这些液体如果进到缝隙中也可能导致视网膜剥离,发生率较上述两种类型少见。

视网膜剥离的症状有哪些?



视网膜剥离的症状以视觉受损为主,但不同类型的症状稍有差异。

通常会以视觉受损为主,患者的视野中会出现一块黑影,除此之外,裂孔性的视网膜剥离还会有眼前闪光或飞蚊症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视网膜剥离都不太会痛,导致患者经常延误就医。

视网膜剥离如何治疗?



视网膜剥离的治疗以手术为主,根据患者的需求可以选择不同的术式。

  • 雷射光凝固疗法:针对裂孔性视网膜剥离的预防性治疗,在视网膜一出现裂孔时就用雷射光将之封住,避免其进展到视网膜剥离。
  • 气体网膜固定术
  • 巩膜扣押术
  • 经睫状体扁平部玻璃体切除术

视网膜剥离如何察觉?教你1分钟测视网膜剥离危机



许多视网膜剥离的患者,都是病程发展已相当严重才惊觉而前往就诊,事实上,一般情况下,人的双眼有互补作用,当同时看向同一个目标,双眼形成的影像会在脑内产生融像作用,所以一眼的视野缺损,可以被另一正常眼的视野填补,不太容易感觉出异样。 正因为两眼的功能可互相支援,所以往往在眼睛病灶发生在惯用眼时,症状才会明显,许多人也因此而忽略、甚至延误诊治。

为确保及早发现视力异状,平时可以遮住单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做自我检测,以了解双眼的视力状况。

  1. 早上醒来望向天花板
  2. 两眼交互闭眼看,比较两眼的视野范围是否有差异
  3. 也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直线线条,有没有扭曲中断,测试是否有早期的眼睛病变

一旦视网膜真正剥离了,可遮住另外一只眼睛作测试,如果发现视野中的某一区块变暗变黑,则表示剥离出现相反的方位。这时候应立即卧床闭眼休息并寻求专科医师的帮助。

看了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日眼科院长独门魔法汤,视力从0.1回复到0.8
  • 市售叶黄素,哪个最好?药师帮你分析21款优缺点
日弥VeryBlue官网,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
喜欢 ()or分享